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何谓“济南设计”
2019-07-04 14:40: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娜 陈月芹

新周期,新征程。当前,在房地产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行业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正从单一的住房建设者向美好生活提供商转变。未来,有责任之心的企业还将在上下游产业扮演链接载体的角色,支撑更多实体经济发展,在提升城市品质和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建设报》特别策划了“家国天下”系列活动,发掘和总结新周期下的责任地产案例和经验。

泉城千面,“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济南”。近日,“家国天下”系列活动走进济南,与万科等企业负责人共话济南城市发展,挖掘济南万科的筑城逻辑与实践经验。

济南万科产品管理中心负责人 刘中欣_meitu_5.jpg

济南万科产品管理中心负责人 刘中欣

七年前,万科心怀对这座城市的敬仰与尊重进入济南。在打造第一批产品金域国际、万科城时,万科第一次牵手泉城人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万科一直致力于打造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的“三好住宅”。

进入济南七年,在产品设计上,万科不断摸索,根据济南当地特有的生活习性、人文特点定制产品。比如,通过调研发现,济南的客户对房子通风和采光有较高要求。于是,万科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明户型,做到客厅、卧室甚至卫生间都是明房。再如,考虑到山东是孔孟之乡,有崇尚尊老爱幼等人文特点,许多业主要求老人房有更高的舒适度,倾向于三四居户型,追求老少同堂的温馨感。在许多细节上,如收纳空间、入户玄关和小挂钩、厨房设计选装等方面,万科都为业主的精致舒适生活提供更多可能。

随着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万科在济南的户型多以三居起步,适应山东人口大省的特点。三居以上产品基本能做到卫生间干湿分离。考虑到入住人数较多致使早上洗手间使用过于集中等问题,四居产品多采用双卫生间设计。

在设计建筑产品的同时,万科不仅关注房间内部,还特别关注小区外部环境的营造,最大程度保留足够的绿化景观空间,提高整个小区的绿化率,从自然、健康、共享三个维度出发,打造共享生活、乐享家园的未来生活新方式。

万科在为业主提供好房子的同时,还致力于提供好服务、好社区。好社区除了能给人们提供及时优质的物业服务以及功能齐全的社区环境,更要形成“有温度”、“有分享”的氛围。在设计之初,万科预留并设计社区功能,打造能够供业主相互交流、沟通、分享的景观会客、亲子互动、活力健身、书法交流、康体健身等功能园区。

在小区配套上,万科尝试引入商业街区、食堂、菜市场等,提供万科“五菜一汤”等配套服务。在产品规划之前,万科预留配套所需空间,提供滋养生长的“土壤”,培育出更便利业主美好生活的生态系统。

好产品与好服务缺一不可。万科还在研究设计客户回家动线。关注归家流线,客户下班开车回家,从进车库到大堂,再从大堂坐电梯回家,从全线条、全细节上设计更便利舒适通畅的流线;关注景观流线,步行回家的业主通过这一线路回家,能更多感受到自然生态,如山望项目打造了中心景观区,从功能性角度出发,将整个区域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健康的全龄化社交园林;关注服务流线,主要包括入口保安岗亭、快递收发等候区等区域以及后期物业提供信报投递、垃圾清运等服务。

万科始终坚信,产品和服务是一个闭环,两者相互助力将全方位提升客户满意度,打造让客户愿意买单的好产品和暖心服务。同行虽然能学到挂钩这一细节,但学不到万科对客户用心调研、研究客户需求到最终实践被客户买单的产品和服务闭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