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马当先 勇立潮头
​——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绍兴实践”(下)
2019-07-08 10:20: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查炎平 任旭 李强


作为浙江省建筑业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绍兴建筑业延续着改革开放之初形成的先发优势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转型发展、走出去发展、绿色发展上求突破、下功夫”,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连续多年稳居浙江省第一,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8年,绍兴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7990亿元、同比增长7.3%,利润总额达156亿元。

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

近年来,绍兴市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号召,做出了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跃升的战略决策,并以此加快建筑产业结构调整,构建行业转型发展新体系。发展至今,绍兴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工作已然成为绍兴建筑“金名片”最亮眼的存在。

2017年,绍兴市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相继培育了宝业、精工、亚厦、华汇设计及建业幕墙5家全国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入选数约占全省1/3,并拥有省级示范基地4家,省级示范企业6家,基本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产业化技术体系。2018年,绍兴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724.9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25.2%。同时,绍兴市积极发挥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区域先发优势,参与行业相关规范标准编制,主编或参编《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一系列建筑产业现代化国标、行标、地标、图集等20余项。

作为绍兴“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八大千亿元级产业之一,绍兴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并将其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给予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待遇。为此,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推进装配式建筑及住宅全装修等相关工作,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为更好地推动绍兴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在研究其他先进地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绍兴实际,绍兴市相继颁布实施了《绍兴市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绍兴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绍兴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发展思路逐步清晰,绍兴装配式建筑及住宅全装修步入依法依规实施阶段。

创建系列支撑平台。为破解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瓶颈,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推动创建了一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建筑工程与住宅产业化研究院)、一个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一个技术团队(绍兴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一个涵盖全产业链的发展联盟、一个信息化网络平台(现代建筑产业网)、一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等等。一系列平台的创建为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为积极发挥企业在市场上的主观能动性,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通过企业走访、推出试点项目、促进当地企业与大型国企强强联合投建生产基地等多种途径积极引导、鼓励绍兴建筑业企业参与建筑产业现代化。目前,宝业、精工、亚厦、绿筑、展诚等企业陆续成长为行业内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中坚力量。绍兴市已投产产业化基地30家(其中PC基地10家,设计产能近50万立方米),涵盖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全装修及部品构件等多个领域,企业参与积极性大幅提升。

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探索适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人才培育模式,提升产业工人技能和职业素质,弘扬工匠精神,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托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了全省首个装配式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基地,以引导更多的企业、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参与各类装配式建筑相关的培训工作。仅2018年,共举办各类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培训14期,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


走出去发展——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

如果说在绿色发展和建筑产业现代化中谋得发展先机是响应号召,那么,绍兴市的走出去发展则更多的是由来已久的主动作为。从创业伊始,绍兴建筑业就敢于跳出舒适区,敢为人先,辗转全国、走向海外,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较为强劲的辐射力和竞争力。目前,绍兴市省外建筑业产值保持在总产值的70%以上,2018年,绍兴建筑业共完成省外产值5724亿元、增长4.2%,100亿元以上的省级市场达到16个。

绍兴建筑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的支持,是地方政府的推动,也是企业的主动有为。长期以来,绍兴各相关部门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招标审查、市场管理、质量安全、工程验收等方面的办事效率,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管理上“做加法”,有力地增强了工程建设企业开拓市场的信心和动力。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大“走出去”步伐,壮大行业总规模,助推更多的绍兴建筑业企业进入“全国500强”“全球500强”。可以说,绍兴建筑业不断壮大,是1+1+1>3的强大效应使然。

目前,宝业在上海、安徽、湖北等地建造产业基地32个,在建和完工项目2000余万平方米;精工在宁夏、雄安、辽宁等地建造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宝业、展诚、越峰、普天、圣鑫等诸多建筑业企业通过本身的稳健发展、政策支撑相继至全国范围内承接到多个重点项目。

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绍兴建筑业借助外交优势、政策优势、资质优势,加快拓展境外市场。多年来,绍兴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绍兴建筑业企业“借船出海”,拓展国际市场,为绍兴建筑业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通过与央企、国企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建筑市场,绍兴一批建筑企业争相跨出国门。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绍兴市建筑业企业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有32家建筑业企业取得境外承包工程资格,宝业、精工、亚厦等建筑业龙头企业相继在中东、东南亚、澳大利亚、非洲等十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承接工程,承建了沙特国王塔、沙特吉达国际机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

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大势,更是时代要求。未来,绍兴将坚持政银企联手、产学研合作,抢抓机遇,携手并进,合力擦亮“绍兴建筑”金名片,实现建筑产业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