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万科人事波涛再起,长租公寓事业部总经理薛峰确认离职
2019-07-10 21:25:24    作者:陈月芹

近日,万科的知情人士透露,万科长租公寓事业部总经理薛峰已经离职,目前赋闲在家,未来有意创业。对此,《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向接近万科的知情人士求证得实,“薛峰确实已向公司提出辞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正常的人事变动和实际困难,是万科必须要面对的功课。”万科集团方面回应。

“正常人事变动”和“实际困难”轻描淡写地概括了薛峰近期职位的变动。事实上,今年1月31日,薛峰被免去厦门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履新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后,刚履新不足4个月的薛峰又在今年5月份由“城市总”转任万科长租公寓事业部总经理。彼时,薛峰调任万科长租公寓事业部总经理,还有知情人士作这样的论断:“万科需要有一个人去管长租公寓,他(薛峰)就是合适的人选。”

如今,距离薛峰履职,仅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8351562765018_.pic_hd 拷贝.jpg

“大江大海”的波涛

6月27日,在万科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再提起“大江大海”计划,“过去两个月以来,我们发布了14条人事任命。”

郁亮进一步解释道,一个组织成熟以后有必要跨区域流动,否则会固守一方,难免产生懈怠的心态。“大江大海”是活水计划,水要活动起来,所以“大江大海”大多数是内部调配、跨区域流动。”

回头看过去的半年时间,万科内部的“活水”涟漪不断,南方区域更是波涛连连。1月底,万科集团发送了一封内部邮件,似乎是南方区域管理层一轮“调帅”洗牌的开局。邮件公布:基于深化组织重建与事人匹配的需求,拟任命唐激杨为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免去其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另外,厦门万科总经理薛峰拟调任广州万科总经理、南宁万科总经理常乐拟调任厦门万科总经理。

在“巩固提升基本盘”的战略下,万科开始频繁的在业务和组织架构上动刀。

在5月底至6月初的时间,原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纪文调任为集团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从厦门万科总经理职务上被调往广州任总经理的薛峰再次被调往长租公寓事业部,佛山万科总经理李升阳接替广州总经理一职,深圳万科副总经理冯卷调任佛山万科总经理,而几轮调换之后,贵阳总经理的职位暂时空缺,万科并未直接指派新城市总到任,而是采取内部竞聘的方式,在内部公开招募。

一位接近万科的业内人士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透露,“近期的人事变动或与万科南方区域的业绩下滑有关。”

7月2日,万科发布公告披露2019年6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8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6%;合同销售金额663.9亿元,同比增长1.16%,并创下今年以来单月纪录。至此,万科上半年成绩单出炉:1~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150.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34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4%及9.63%。

2010年,随着成都区域公司的成立,万科完成了以上海、北京、深圳、成都为核心的全国四大重点区域布局。至2018年9月底,形成了以长三角为核心的上海区域、以环渤海为核心的北方区域、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南方区域和由中西部中心城市组成的中西部区域。

珠三角是万科的发迹之地,南方区域更曾被视为万科最有活力的龙头。2017年,南方区域主营业务收入711.2亿元,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30.52%,在四大区域公司排名第一。权益净利润比例高达40.73%,远高于上海区域的31.60%、北方区域的17.21%,以及中西部区域的10.46%。

在万科2018年的财报里,南方区域贡献的1434.68亿元的销售额,占集团总销售额的23.64%,仅高于中西部区域的21.49%,排名倒数第二。更重要的是,其同比增幅是四个区域中唯一一个出现下降的,下降了5.3%,拖拽住了万科整体业绩的后腿,此时的中西部区域、上海区域销售金额同比增幅分别为30.9%、20.6%。

然而,1月底开始的“换帅”并未明显挽起南方区域的颓势。万科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南方区域销售金额265.8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17.8%的比例,位居四大区域之尾。

对于近期薛峰职位的再次变动,万科方面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回应称:”长租公寓事业部今年刚刚成立,高级副总裁孙嘉从今年5月份开始担任长租公寓事业部的董事长和第一负责人,目前该业务开展由孙嘉直接负责。”


修剪新业务“枝叶”

3月26日,万科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郁亮提出要“收敛聚焦”、“修剪枝叶”,回归基本盘,此举被外界解读为2019年会砍掉转型业务的潜台词。

彼时,对于基本盘与转型的关系,郁亮解释道:收敛聚焦,是阶段性的总结和调整,聚焦收敛不是砍树,而是修剪枝叶。适当修剪枝叶,大树才能把根扎得更深,让树干更粗壮,然后才能结出更多的果实。“先求根基的稳固,才能开支散叶。”

近日,万科拟在对城中村进行综合改造的“万村计划”,正在与已签约城中村房东洽谈违约赔偿事宜,准备放弃部分已签约但还没有内部改造的“农民房”房源。万科方面直言,“万村计划”在推进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实际的困难。

有业内人士指出,“万村计划”遇到阻滞、薛峰离职等动态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万科在新业务方面并未实现之前的预期,有意削减新业务,对应上了此前的“修剪枝叶”的战略轨迹。

对此,万科方面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租赁住宅业务是万科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该项业务长期健康稳健发展,长租公寓团队也将在孙嘉的带领下进行组织重建和事人匹配。”

转型“很美好”,但理想照进现实不简单。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万科将面临两场挑战,一个是彻底告别黄金时代舒适区,进入高强度竞争的低容错时代;一个是支撑新业务逐渐摆脱地产开发“原生家庭”的影子,真正实现独立行走,万科将进入到相对陌生的多元空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