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家力推老旧小区改造 国企首开出手
2019-07-12 15:41: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求抓紧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开展试点探索,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试点城市的实践证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花钱不多,惠及面广,不仅帮助居民改善了基本居住条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是扩大投资激发内需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7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涉及106个小区5.9万户居民。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经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712153542_meitu_1.jpg

7月11日,首开集团与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签署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物业服务管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长期、稳定、全面的多领域合作,着力改善老旧小区的综合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共同打造北京城市更新先行先试示范区,推动首开建设全国领先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出席签约并讲话。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之常与首开集团总经理李岩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首开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军等出席。

微信图片_20190712153547_meitu_5.jpg

以实际行动探索破题良方,首开集团与石景山区达成了包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动街区更新发展、开展区企全方位合作等三大方面内容的战略协议,通过建立高层对接、联席会议、日常沟通等工作机制,构建开放式合作平台,加强区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领域实现开放、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据了解,石景山区共有老旧小区71个,建筑面积697万平方米,其中首开集团所管理的就占到了约70%。

微信图片_20190712153551_meitu_4.jpg

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潘利群

签约仪式上,潘利群表示,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赋予首开集团以新定位,我们将围绕“四个中心”、落实“四个服务”,着力打通城市空间建设、改造、保护、修缮与运营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建立集城市开发、城市更新、城市保护于一体的综合业务模式,增加集团在城市价值链布局上的广度和厚度,实现集团新时代的新发展。

潘利群指出,非经资产的接收、管理、运营与处置,同老旧小区改造的基本要求,是高度融合的。在石景山区,首开集团的物业管理面积近500万平方米,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首开集团不仅具有强烈的改善物业服务和资产现状的意愿,也积累了一定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经验。相信把首开集团的非经平台建设和物业服务升级,同石景山区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相融合,按照“四个一点”的要求,定能探索出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712153602_meitu_2.jpg

石景山区委书记 常卫

常卫在讲话中表示,老旧小区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意愿强烈的重大民生工程。石景山作为中心城区,需要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有效改善综合服务管理水平,补齐城市治理“短板”。首开集团与我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对于促进全区老旧小区提档升级,打造样板工程、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相信在区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将老旧小区打造成环境优美、整洁有序、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美丽家园,更好地服务首都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190712153607_meitu_1.jpg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贵林

张贵林首先代表市国资委对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党建引领下,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长效化治理模式,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表现,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必要途径。今天石景山区政府和首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动街区更新发展方面开启了政企合作的先河。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政企联动”,形成长效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建和谐宜居之都,共同努力将石景山区打造成为北京城市更新先行先试示范区,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

践行责任的首开集团始终铭记“城市复兴官”的责任和担当,以高水平、高标准为时代标尺,参与建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致力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城市复兴事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责任、构筑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