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疆40余家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结对帮扶南疆贫困乡村
2019-07-16 14:15: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 忠

7月8日,新疆自治区40余家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代表齐聚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结对“帮扶”19个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与各村签订并认领40余个帮扶项目,涉及资金1041.25万元,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捐赠、手工艺品制作、扶贫创业小市场、农产品加工合作社等。

本次结对帮扶的企业中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签订认领项目协议前,新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带领各企业代表到结对帮扶村实地考察,按照“普惠性、针对性”的总体思路,聚焦脱贫攻坚,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补短板、农民增收等方面认真研究梳理提请帮扶项目,做到项目谋划精准和实施有效。

新疆兆新土地评估有限公司与巴楚县企业合作,计划投入采购资金21万元,用于购买60台织布机,定期回收克孜勒苏乡阿亚克兰干村编织的手工粗布成品,并以艾德莱斯手工布为原料,生产民族手工艺品和旅游产品,带动村民致富。

签约会上,新疆交通建设集团、新疆万泰房产、新疆维泰、江苏苏中集团等企业与结对帮扶村一一签订项目协议书,现场认领项目。

据了解,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访惠聚”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扶贫第一书记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入驻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19个村。19个村中12个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做好“访惠聚”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在此次结对帮扶中,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广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有对接项目,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一批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通过到贫困村帮扶,积极发展产业、吸纳就业,成为产业脱贫的‘硬支撑’。”伽师县委副书记黄湘柏说,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重头戏”,发挥极大作用,今后,伽师县将用好用足帮扶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叶林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是自治区的重要支柱性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希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和能量,大力实施“公益建筑行”行动、“清洁环保”行动、“产业配套”行动、“厕所革命”行动、“转移就业”行动、“爱心助学”行动、“文化推广”行动、“爱心助残”行动、“农副产品销售”行动、“厨房革命”行动,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