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省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贫困户危房改造不漏不错不重
2019-07-16 14:05: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树立

近年来,安徽省界首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按照“不漏、不错、不重”的原则,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实际完成3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拨付危改补助资金3175.84万元。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履行好单位包联帮扶贫困户责任的同时,积极履行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进一步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为实现全部消除危房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摸清危房底数做到“一户不漏”。

制定下发《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和《农村危房改造技术导则》,逐村逐户开展帮扶措施审核工作,乡、镇村包户干部负责信息采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月开展业务指导,对危房改造帮扶审核监督检查。

理清存在问题做到“一户不错”。

规范程序,确保政策执行准确及时;严把标准,确保贫困户危改不举债;严守底线,确保危改资金使用安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资金发放的督察工作,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坚持政策、程序、标准、对象四公开,进一步规范财政专户的管理,确保资金足额发放到危改户手中。

明确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不重”。

梳理危房改造工作台账,对已经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住房安全性未达到要求的,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筹资金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不再重复录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管理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整改加固200多间农村危房。

目前,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自我加压,高效率、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履职尽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