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省安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帮扶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9-07-16 11:46: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鹏飞

今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闫家管公村包村帮扶工作组在服务和联系群众工作中,不搞“蜻蜓点水”,力戒形式主义,深入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用真心换民心,与群众心连心,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闫家管公村隶属于官庄镇管公社区,位于管公镇区北部,全村常住155户、708人,现有耕地1174亩。因位置偏远,村民收入仅靠种植小麦、芋头等普通经济作物,村集体收入较少,村容村貌相对落后。今年驻村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包村帮扶工作组全方位熟悉村内情况,了解群众诉求。

为尽快掌握村情,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方案,包村帮扶工作组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调研走访、摸清村情作为首要任务,全身心扎在村里,倾听村情民意,累计走访群众50余户近200人次,在较短时间内摸透了民情民意,打牢了群众基础,为下一步驻村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逐渐形成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包村帮扶工作组牵头、第一书记当先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当后盾的包村帮扶机制。

通过前期调研,包村帮扶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闫家管公村至今仍有一条村内道路与一条村外生产路未硬化,每到下雨天,道路全是泥,给村民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尽快解决村内道路问题,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包村帮扶工作组迅速行动,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分头行动、积极协调村内道路修整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出台帮扶意见,筹集资金80余万元,修好这两条村民的“连心路”。

闫家管公村内、外两条道路总长约1.4公里,总面积5600平方米,修路方案通过后,包村帮扶工作组从立项到开工仅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6月30日两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前即可完工通行。村里群众看在眼里,美在心里,都纷纷拍手叫好。

群众之事无小事,包村帮扶工作组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村内部分房屋依然处于年久失修状态,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心,包村帮扶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联系村镇建设管理部门,帮助闫家管公村认定危房5户,并争取到上级危房改造资金9万余元。截至目前,两户危房正在重建中,3户危房已修缮完毕。

包村帮扶工作组真真切切把群众的琐事当成了自己的大事,全力保障村内群众的居住安全,受到了全村百姓的交口称赞。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包村帮扶工作组将根据实际需求,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把帮扶方向从改善村容村貌转移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群众发家致富上来,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架起扶贫攻坚干群“连心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