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梁控股今日上市 发行定价为5.55港元/股
2019-07-16 12:18:41

7月16日,香港中环康乐广场铜锣声响的那一刻开始,中梁控股(2772.HK)成功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至此,资本市场20强房企已全员到齐。中梁控股也成为了近9年上市内房股中资产和规模最大的房企。

009.jpg

对于中梁的董事长杨剑来说,这一刻是企盼已久的,但也是顺理成章的。26年前他扎身进入房地产市场,一举创办中梁,使其成为中国房地产业增长速度最快的房企之一。2019年荣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发展研究院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0强”、“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潜力十强”。

本次中梁最终的发行定价为5.55港元/股,募资净额为27.73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53,313,000股,为计划发行的1.01倍,国际发售645,064,000股,为计划发行的1.35倍。

有专家对此表示,中梁的定价位于区间下限,公司的估值策略是比较保守的,对于投资者来说性价比是比较高的,未来有较多的获利空间。

受益于棚改和三四线红利中梁历时三年实现千亿跳跃

招股书显示,中梁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9.25亿增长到2018年的302.15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1.4%;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90亿、649亿、1015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31%。

对中梁的成功,杨剑在上市仪式致辞中将其归结于“我们对市场周期的把握、全结构布局的战略以及独特的阿米巴生态经营模式,使近年中梁快速发展,已成为根植于长三角经济区并布局全国的大型综合房地产企业”。

011.png

据了解,自2016年中梁将大本营从温州牵至上海起,中梁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扩张,并以惊人的增长速度成功跨入千亿阵营,可以说是现代房企快速发展的样本。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梁控股集团控股在全国23个省124个城市布局353个物业项目,土地储备约3900万方。布局包括长三角、中西部、环渤海、海峡西岸及珠三角等五大经济高速发展区域。

分析人士指出,棚改政策的红利,引爆了三四线楼市,中梁正是成功抓住了机遇,并得以迅猛发展。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中梁瞄准三四线城市,将目标聚焦在长三角,将其标准化的房地产开发流程广为应用,通过小地块、高周转的策略,缩短了销售周期和现金流周期,成功实现从百亿跃升到千亿规模。

白银时代 积极渗透“二三线”优质城市

在今年新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全国楼市略有降温,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行业整体增速较2018年显著放缓。上半年,前100强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同比仅微增4%,与4月、5月两月的累计业绩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市场也不乏对于未来的悲观,万科在“活下来”之后,又在6月28日的股东会上称“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快结束了”。房住不炒以及稳地价已经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中梁也对正在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作出调整。

中梁控股副总裁游思嘉也在6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梁控股正在进行战略调整,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变化,自2018年7月,中梁控股已经将投资的重心逐步往二线城市转移。截至目前,公司二线和三线的占比与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下半场刚刚启幕,中梁在土地市场传来捷报。7月1日,中梁斩获浙江省宁波市地块,为中梁下半年持续拓展优质土地储备赢得良好开局。

012-1.png

正是由于中梁对市场轮动的敏感和对结构机遇的挖掘, 2019年上半年中梁不仅在土地市场收获有益成绩,在半年度销售业绩也稳步提升。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梁全口径销售额681亿元,稳居行业20,持续展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

在保持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中梁也在不断的降低财务杠杆。2018年,中梁的净资产负债率降至58.1%,低于同期上市房企的净资产负债率水平,对于尚未上市的房企来说,实属难得。

此外,截至到2018年底,中梁一年内需偿还贷款总额为144.7亿元,而现金及银行结余为230.8亿元,足够覆盖短期内的偿债金额,现金和资金链流动性较高,有效保障企业短期财政风险。

010.jpg

据了解,中梁已于多家大型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市场人士分析,在市场紧缩的背景下,本次登陆港交所将进一步助力中梁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成为资本市场“新兵”的中梁,将继续坚持稳健经营,追求负债率、增长率、收益率“三率均衡”下的无风险增长。中梁亦可以凭借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并发展商业地产等新业务。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对市场周期的敏感、对机遇的把控、逆周期的拿地战略及阿米巴模式的倡导,中梁将定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杀”出重围,继续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