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葫芦岛公积金中心:打造“云4.0”信息系统 实现服务效能大提升
2019-07-17 10:36: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 辽

今年,辽宁省葫芦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周密部署建设以“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为核心的“云4.0”信息系统,拓展更多网上服务功能,提高了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按照有关标准,中心对应用系统和数据库进行了重新开发和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对公积金资金的监管;将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接入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即时结算;开发设计公积金信贷自主配套业务和新管理模式,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路”的服务目标。

“+”思路构建惠民大格局

“互联网+”是大数据时代发展的必然之路。中心不断拓宽思路,以管理一体化的思维整合住房公积金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业务联动,形成网上大厅与业务大厅相结合的服务新格局,具备业务查询、业务办理、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四大功能,为群众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同时,注重日常业务和便民服务的有机融合,把原有业务大厅柜面服务扩展到网上大厅、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全”模式实现四化管理

中心的信息系统以“住房城乡建设部基础数据标准”为基础进行构建,采取“全流程管理”模式,集核心业务处理、资金管理、资金结算平台、稽核审计、决策分析、办公自动化、电子档案、综合服务平台于一体,实现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的规范化、科学化、流程化、网络化。同时,实现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发放全部实时到账、资金结算数据当天返回。通过业务驱动财务,实现业务流水、资金流水相匹配,会计核算自动完成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全面自主核算。

如今,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只需去业务大厅一次,资金即可直接划入个人账户,同时发送提醒短信。中心还简化了办理贷款业务的申请材料、优化了业务流程,与人民银行、不动产登记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实现物业维修资金、不动产查询、评估担保业务进驻业务大厅一站式办理。

高质量人性化服务贴近百姓

近年来,中心一方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管好用好资金,为广大职工提供安居保障;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优化政务服务供给的信息化路径和方法,提供更高质量、更人性化的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设立12329热线及时回应职工咨询诉求;推行网上大厅,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查询和办理业务;完善开发商平台,加强在建项目监管;构建12329短信服务平台,主动推送信息;信息系统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及时为职工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扩充微信公众号功能,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办理业务;开通微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开发手机APP软件,方便职工在线申请业务办理。

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单位版和开发商版网上大厅、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功能,并推进业务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为建设美丽、富庶、宜居的葫芦岛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