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百余所职业院校教育者共同研讨文化育人
2019-07-17 10:45: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秦玉学 金 钊

近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承办的“贯彻落实‘职教20条’,全面推进新时代职业院校文化育人研讨会暨2019年工作中期推进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来自全国百余所职业院校的近80位党委书记、校长和2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职教20条”背景下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工作。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表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新时代职业院校文化育人的任务,就是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神家园,用优秀传统文化铸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本;职业教育的要义,就是要有文化自信,要挖掘职业教育的文化历史资源、阐释职业教育文化对中国历史的贡献、运用职业教育文化育人化人、提高职业战线职教文化审美能力;职业教育的使命,就是要技艺强国,要通过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通过人才的成熟技术、创新工艺、变革技能,实现精益求精,做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成套设备、最好的大国智能制造。

会上,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的业务特点作了观点阐述和经验介绍。

参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大家交流了经验、提升了认识,必将为全国职业院校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新时代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发挥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