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能力帮扶”是脱贫治本之举
2019-07-18 10:33:22    作者:陈开冬

据报道,今年,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整合扶贫等多个部门资源,对农村贫困群众进行虾稻综合种养等“技能套餐”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63名贫困人员参加。笔者不禁为这种“能力帮扶”的做法点赞。

以往,一些地方部门开展扶贫工作,通常采取在节假日或者特定慰问日,直接给贫困群众送钱送物的方式。这样虽然能第一时间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遇到的一些困难,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帮扶效果也难以保证,“只能好一阵”,即使脱贫之后也容易出现返贫现象。

相比送钱送东西,“能力帮扶”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治本之举,是“造血式”的扶贫新路。从长远来看,“能力帮扶”不仅可以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提升综合素质,获得更好的生存技能和就业能力,还可以增强他们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自我造血”的功能,让他们挺起“腰杆”,从“要我脱贫”走上“我要脱贫”的长效扶贫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能力帮扶”需要采取“问需式”帮扶,才能实现预期目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让贫困群众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兴趣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从而有助于帮助他们学会谋生就业技能,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长此以往,才能真正巩固脱贫成效,从根源上杜绝返贫现象的发生,让贫困群众实现“真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困,让贫困群众学会一技之长,掌握谋生之道,才是脱贫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能力帮扶”的脱贫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