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树立新时代城市管理新形象
2019-07-18 10:46:20    作者:谭礼和


image001.jpg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把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在“内强素质”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做好“外树形象”的宣传工作,实现 “强队伍”建设效果与“树形象”政治(社会)效果相统一。

注重主动发声

强化宣传引导力

为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每个动作、每个成果宣传展示好,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三个主动”:

一是主动策划主题宣介活动。制作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广州城管在行动”公益宣传短片,印刷了多款宣传海报;组织以“人民城管为人民”为主题的系列新闻采访报道,依次展开、步步深入、形成影响力。

二是主动集聚全媒体宣传优势。除了办好本系统政务网站、微信、微博和杂志外,还与广州地区13家媒体携手合作,形成了全媒体、多角度、高频次宣传的持久态势,既牢牢把握了舆论宣传主动权,也增强了强队伍、转作风、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借势借力

强化宣传影响力

搭乘大抓党建的大势。在党建APP平台推介党建引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举措、成果和经验。

借助专项执法行动契机。在“还绿于民”治违、市容环境“六乱”整治、“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综合执法等专项行动中,展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担当作为的风采。

结合经常性行业执法和季节性重大活动综合执法。在建筑废弃物运输、燃气管理等行业性执法以及各种季节性活动综合执法中,贯穿“执法队、服务队、宣传队”理念,展现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精神风貌。

借力权威代言。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考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一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评议言论,让权威声音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正名”、“点赞”。

注重用事实说话

强化宣传公信力

为展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畅通5条通道:

一是举办“城管家园”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单位活动,上门宣讲城管政策法纪、宣讲城管职责担当、宣讲先进典型范例。

二是开设“城管开放体验日”。每月固定开放体验日,市民群众通过网约自发参加,实地了解城市管理执法知识,参观城市管理执法设施,现场互动体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三是组建城管志愿者队伍。开展经常性的宣教和示范活动,每年组织1770场次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创造市民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人员“偶遇”交流的条件。联合社会力量,与相关门店合作共建“党建服务站”、“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让一线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与广州市民能随机亲密接触,零距离交流互动。

五是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示范作用。近年来,先后培养树立宣传了4名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