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事业倾注全部感情——记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姚震
2019-07-18 10:51:49    作者:唐兴盛 陈 睿


image003.jpg

姚震现任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年轻的“八零后”,他把自己全部的感情倾注在了基层城管事业里。

党员,就应该冲在

急难险重的最前边

“他才三十几岁,怎么能倒下呢?一定会好起来的!”2017年9月初,姚震在工作岗位上突然抽搐昏迷。那段时间,姚震正忙着编写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材料和方案,对自己经常出现的剧烈头痛,他选择了视而不见。

经过手术,从姚震脑中取出核桃大小的脑瘤。手术后,心系改革发展和疏解整治工作的他仅休息不足两个月,又重返了工作第一线。

2017年,石景山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为了提前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的战略目标,姚震主动请缨。他反复到点位现场调研、论证安全风险。无论烈日还是暴雨,他始终坚守现场,发挥着调度中枢的作用。用他的话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急难险重的最前边。

在治乱疏解行动中,他对违法建设相对人始终坚持做到:“谈”有技巧、“做”有方法、“宣”有广度、“拆”有结合、“稳”有核心,用自己的恒心、信心和耐心,取得相对人最大的理解和信服,把个人损失和政府成本降到最低。

他组织的拆违治乱行动,从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或群体上访事件。

用我的行动,展现

最真实的城管

开展执法工作的同时,姚震时刻不忘树立依法行政的城管形象。他自费学习新闻摄影、编辑,主动联系全市各类新闻媒体,对石景山区城管工作进行了大量客观、积极的新闻报道。他总说:“我要用我的行动,展现给社会最真实的城管,提升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认可度。”

用创新、精确的方案指挥现场执法

在执法工作中,姚震研究创新“非现场执法”手段,采取现场取证、异地执法、部门联合的方式,有效解决农用机动车非法售货暴力抗法问题。

“好的执法方案就像一纸说明书,每个人看到后都能明确自身的职责。制作执法方案是一个很难的过程,要想面面俱到,就要做好最好和最坏的打算。”他说。

执法就要为民,再苦再累都值得

城市管理执法就是要为民解忧,姚震觉得只要是为民服务,苦和累都会变得有意义。

2013年,多部门联合对非法占道家具市场进行取缔时,占道商户情绪激动,叫骂声不绝于耳。面对这样的局面,姚震反复叮嘱同事要控制情绪,更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劝解工作,把商户的损失降到最低。说完后,他第一个走过去给商户做思想工作。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劝说,所有的商户最终同意配合执法,把摊位撤离该占道家具市场。一个长时间影响辖区环境秩序的“老大难”问题被解决了。

用更多的碧水蓝天,还我对你们的亏欠

为人夫、为人父的姚震有着对自己爱人和孩子的思念与牵挂,更有着对家人的内疚和亏欠。14年的城管工作中,他放弃了自己每一个干休假和调倒休,全力投身到城管执法工作中。而他留给家人最多的却只有三个字——“对不起”。

2014年10月,他的女儿出生了,早产的女儿患有多种先天性疾病。此时正值石景山区“亮剑行动”关键时刻,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白天坚守岗位严格履职,夜晚赶赴医院陪伴家人,在医院“打地铺”陪护400多个夜晚。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妻子毅然辞去了工作。“我亏欠你们的,只能用更多的碧水和蓝天来偿还。”姚震愧疚地说。

荣誉的取得和能力的磨练,体现了姚震的辛劳和贡献,也承载了他对城管事业的投入与热爱。因为爱着这份工作,因为爱着这份事业,他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和热情,用他无悔的付出和奋斗,为城管事业无私奉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