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屡遭通报,远洋“动车”如何提速?
2019-07-18 19:13: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微信图片_20190718191122_meitu_15.jpg

导语:

远洋集团总裁李明曾表示,远洋的多元业务要形成“动车组模式”。“ 传统火车的动力全在车头,后面的车厢只是被拉着走。但动车在于每一节都有自己的动力,这才让动车组得以持续加速,风驰电掣。”但是,目前来看,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等“车厢”似乎不仅动力不足,而且还拉低了均速。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住建委”)对未按要求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37家企业集中曝光,其中,远洋集团旗下的物业公司远洋亿家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亿家”)榜上有名。据了解,远洋亿家管理的海淀区远洋风景项目因未落实“2019年群众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存在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进行经营的行为被曝光。

其实,远洋亿家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北京市住建委通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2019年2月27日,远洋亿家因为远洋新天地小区消防设施问题,被消防部门给予行政处罚;2018年8月23日,远洋亿家因在远洋沁山水小区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进行经营,被房屋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该企业责令整改处理。

自远洋集团提出多元化发展以来,物业服务成为其重点发展版块。远洋集团总裁李明曾表示,远洋的多元业务要形成“动车组模式”。“ 传统火车的动力全在车头,后面的车厢只是被拉着走。但动车在于每一节都有自己的动力,这才让动车组得以持续加速,风驰电掣。”但是,目前来看,物业服务这组车厢似乎动力不足。

远洋集团2018年报显示,2018年远洋集团的物业管理服务的营业额为11.29 亿元,仅占远洋集团总营业额的2.7%。除营业额占比较低以外,远洋亿家的麻烦也一直不断。企查查显示,远洋亿家涉及的裁判文书数量达到324份,其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类为262件,占比约81%。

去年年初,远洋亿家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在以旭辉集团旗下永升生活服务为代表的物业企业纷纷赴港上市的背景下,远洋亿家却一直没上市的消息。而且,远洋亿家的管理层近来也发生了变动。比如,公司法人兼董事长也由李建波更换成了杨德勇;总经理一职由刘恩伟接任,张玮退出。

远洋集团虽然也涉足长租公寓、养老产业等领域,但是,远洋集团 2018年报没有过多提及这些业务的表现,仅仅表述为,其它房地产相关业务为37.23亿元。

多元化的布局似乎不仅没有达到远洋集团“动车组”的商业设想,还拖累了整体业绩表现。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远洋集团营业额为414.22亿元,同比下跌10%。其中,物业开发营业额为35.493亿元,同比下跌15%。对此,远洋集团解释为2018年第一季度环保停工导致工期推后,及部分项目以股权转让形式出售,收入未计入营业额。

此外,2018年,远洋集团的毛利为82.87亿元,同比下跌26%;毛利率下跌至20%。远洋集团对此解释为存货减值准备及业务合并收益对应的收购物业评估增值于本年度的摊销金额增加。

不可否认的是,多元化转型分散了远洋的资源和精力,远洋集团也曾坦承,存量及持有的物业、新业务、非开发业务占用相当大的资源和管理的精力,将加快把远洋集团回归到一个以开发业务为主的轨道上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远洋集团的“动车组模式”将何去何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