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引领之道融为上 第四届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2019-07-19 11:11:22来源:中国建设报

009.jpg

6月28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企业文化分会、中建三局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建筑业翘楚齐聚江城,交流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助力企业文化水平提升。

本次交流会集“第四届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2019年建筑业信息宣传工作会”“总裁圆桌会议”为一体,以“引领之道融为上”为主题,分为主题演讲、老总论道、道德讲堂、现场观摩等环节,内容精彩纷呈。与会领导和代表共同分享交流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趋势、新使命、新思路、新路径。

大会现场发布了《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经典案例》,该案例集是从全国200余篇建筑业企业案例中精选出的70篇案例,既有中央企业大而优的典型经验,也不乏地方企业小而实的有效做法。

会后,与会人员观摩了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武汉中建·铂公馆和鄂州中建·葛店之星项目,享受一场企业文化、精益建造的盛宴。

010.jpg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

今年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主题为“引领之道融为上”。所谓“融为上”,一是要明确融入的方向。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企业文化、信息宣传等工作全面融入,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实践中,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价值观凝聚力量和智慧,加快建筑业由大向强、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

二是要明确融入的方略。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其优秀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经过长期的积淀和培育,是企业自身发展活的灵魂。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把这些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又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与时俱进,加快培育高质量文化、创新文化、绿色文化、科技文化,以充实“中国建造”的文化内涵,使其成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文化根基。

三是要明确融入的方式。进入新时代,企业文化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好典型、好经验,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企业文化分会连续开展了一年多“走百企、找典型、访需求、送服务”活动,发掘了大量优秀企业的典型经验。未来,希望发掘和推广更多典型,引导更多的企业和项目部对标学习,共同提升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011.jpg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张弘:

近年来,湖北省全力打造建筑业强省,抢抓中部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建筑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产业规模连续5年突破万亿,稳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行业企业。中建三局正是其中的领军企业,承建、参建了全国300米以上的高楼超过50座,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大国重器”——“空中造楼机”,代表着世界超高层建设的最高水平。

我们自豪地看到,我国建筑业文化建设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吸收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建造”品牌更加响亮、行业社会形象持续改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不断巩固,开启了文化引领转型升级的全新阶段。

012.jpg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名誉会长吴建军:

在新形势的要求下,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的转型升级都牵涉到理念和思想的深刻变革,更迫切需要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支撑。

传播建筑业好故事,唱响建筑业好声音,可以引导社会公众改变对建筑业“土、粗、脏、累”的不良印象,有效提升建筑工程人的职业声望,会在行业内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吸引更多农民工和优秀的年轻人投身建筑业。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场深度交流企业文化建设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的文化盛宴,同时也是宣传企业品牌文化的难得机会。希望我们借此次大会广泛交流、真诚合作、共襄盛世、共享成功,携手开启新征程,创新开创新格局。

013.jpg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

中国建筑业文化建设,拥有五千年华夏文明积淀的厚重底蕴,接受四十载改革开放大潮的深刻洗礼,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不凡历程,引领中国建筑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交流会,为建筑业企业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良好平台,让我们共同以此为契机,以文化交流密切企业交流,以文化合作推动企业合作,以文化发展促进企业发展,一起擦亮“中国建造”品牌,共同分享文化建设成果,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