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升176位!碧桂园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77名
2019-07-23 15:55: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7月22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其中碧桂园(股票代码:2007.HK)以573.08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177位。

众所周知,《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对全世界各国企业都进行排名,进入该榜单的企业,都是全球范围内竞争力最强的企业。自2017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以来,碧桂园的排名不断上升,2019年,更是以跃升176位的速度,排名榜单第177位,首次进入200强,成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跃升最快的企业。

排名增幅高居榜首,年报数据表现良好

凭借跃升176位的速度,碧桂园成为《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升幅度最大的企业,远超排名第二的日本企业Itochu的139位升幅度,排名第三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的118位升幅度。在上榜房企营收增幅比较方面,碧桂园营收同比增幅排名第一。此外,碧桂园连续三年营收增长率显著高于国内top10、top100上市房企平均水平,营收业绩增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按照巴菲特的观点,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据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8年,碧桂园的净资产收益率为33.47%,位居世界500强上榜房企首位。财富中文网称,在世界500强的净资产收益率榜上,碧桂园在所有中国公司中也位居前列。

除了《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外,其他评级机构也表现出了对碧桂园的认可。今年1月,碧桂园再次登上Brand Finance2019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位列102名,较2018年排名大幅提升。今年5月,碧桂园连续第6年上榜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以33.4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42名,并成为品牌价值增长20强之一。今年5月,碧桂园(02007.HK)连续第10年登上《福布斯》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最新排名升至第129位。

碧桂园2018年年报核心数据的良好表现,也支持了机构对碧桂园的评级。

销售规模增长强劲。2018年,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和23.06%,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集团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790.8亿元,同比增长达67.1%。盈利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集团毛利润同比增长74.3%至1024.8亿元;结算毛利率进一步回升,同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至27%。净利润同比增长68.8%至485.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346.2亿元、34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8%、38.2%。

派息丰厚,大幅增长。碧桂园连年保持稳定丰厚的派息。2018年,董事会建议以现金派发末期股息每股30.32分,同比增长21.5%,全年合计每股派息48.84分,同比增长38.0%。此外,2018年碧桂园基本每股盈利1.61元,同比增长30.9%。

战略清晰,增长后劲足

碧桂园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其战略、战术的正确。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碧桂园有着清晰的认识。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始终对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对十四亿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有坚定信心。

“我的职业生涯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认为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正是坚信中国城镇化进程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红利期仍未结束,碧桂园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加大和完善在国内的投资布局。随着2018年下半年碧桂园项目首次进入西藏,集团完成了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落子。

截至去年12月31日,碧桂园项目分布于中国内地31个省、269个市、1156个区和县,项目总数达到2148个。在土地储备布局方面,碧桂园的情况是总体均衡、有所侧重。2018年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的地块按金额划分的比例为40:60。

作为在广东深度经营多年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碧桂园就拥有3721亿元的权益可售货值,此外还有潜在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加上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9275亿元,后劲十足。

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碧桂园也加大了在该区域的投资力度。据克而瑞发布的《长三角26城土储比拼》数据显示,绿地、碧桂园、融创三家企业在26个城市中货值超过5000亿,遥遥领先其他房企。

在公司运营方面,碧桂园的表现也较为出色。首先,净经营现金流连续第三年为正。当年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

继2016、2017年后,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连续第三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意味着当期可实现“自身造血”,而不需要过多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经营现金流净额是正是负,从中能看出房企抵抗市场风险的应急能力和保持规模发展的可持续性。过去十几年时间,国内房地产行业中大部分企业因为高速扩张而处于现金流紧绷状态,多数公司净经营性现金长期为负,依赖外部融资输血以平缓资金链条的压力。市场上仅有极少数运营能力较强的企业,能够让现金流在内部良性循环,实现连续多年的净经营现金流为正值,民营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其次,现金流管理出色,抗风险能力提升。截至2018年期末,公司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9%。同时,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短期偿债无忧。2018年,碧桂园财务杠杆继续保持在业内较低的水平,在全年权益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31.25%的前提下,公司净借贷比率仅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兼顾了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机构、智库持续看好碧桂园

穆迪于5月16日发布研报称,碧桂园目前的Ba1评级反映出其强劲的销售,这主要得益于其穿越周期的执行力、广阔的地理覆盖和国内最大开发商的地位。公司的评级也反应了其郊区开发模式的成功。碧桂园的商业模式是开发性价比高的住宅,在综合性城镇和城市里提供增值服务,以满足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需求。这部分市场得益于可持续的潜在需求,从而支持了公司的业务增长。

中银国际于5月17日发布研报称,鉴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以及近期股价的回落,我们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持谨慎乐观态度。在选股上推荐碧桂园,因为其2019年预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2018年净负债率低于50%。

瑞银证券认为,2019年房地产销量将同比持平,其中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将好于三四线城市,同时改善的购买意愿可能会给低线城市带来溢出效应的需求。因此,在选股逻辑上,瑞银证券推荐碧桂园。

6月17日,碧桂园(HK 02007)被正式纳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恒生国企指数,正式名称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它是香港证券市场的一项重要指数,主要用以量度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表现情况。这是继碧桂园入选富时中国50指数、恒生中国25指数成份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成份股等重要指数后,再次被重要指数收录。入选恒生国企指数,显示出市场对碧桂园影响力的高度肯定。

目前碧桂园已获三大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十强房企中只有碧桂园、万科、中海、龙湖四家获得惠誉投资级评级。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亿翰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于小雨表示,碧桂园销售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和安徽等省份,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带能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市场动力。财务方面,低净负债率让碧桂园具有充足的加杠杆空间。上半年碧桂园投资力度较大,新增货值居于行业首位,充足的资金让碧桂园财务结构比较稳健。对于未来发展预期,稳定的销售、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结构能为碧桂园体量增长起到支撑,并且有充足的资金为公司在行业下行周期拿到大量的土地,作为头部房企,未来市场占比有望不断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