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交绿城互换“将”与“帅”,谁能扭转中交业绩跌势?
2019-07-23 18:19:13    作者:陈月芹

7月14日,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地产”)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盈9200万元,同比下降83.01%。相比于3个月前第一季度的预盈9000万元(实际净利润9083万元),即今年第二季度中交地产净利润仅有200万元增长,同比跌幅超过80%。

就在中交地产发布半年业绩的前几日,上任仅7个月的中交地产董事兼总裁耿忠强宣布请辞,第二天便出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而7月22日,刚辞任绿城中国房地产集团董事长的李永前被聘任为中交地产公司总裁。两星期内,绿城与中交地产互换“帅”与“将”,再一次将两家企业顶上舆论风口。

对于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原因,中交地产表示,其一,上半年房屋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结转的利润减少。其二,上年同期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联合置业有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交石家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2.36亿元,今年上半年无同类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交地产曾于2017年立下成为规模前二央企、销售百强前八的“军令状”,如今两年过去,中交地产这一誓言并未兑现,捧得预期的“军功章”。

回顾近几年,在整合重组失败的2016年,中交地产年营收约21亿元,净利润1186.73万元。2017年,因4月份托管中交置业等曲线重组,中交地产实现营业收入57.94亿元,净利润6.17亿元。

事实上,2018年中交地产的业绩并不差。2018年,中交实现实现营业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42.91%;实现利润总额15.42亿元,同比增长47.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36.69%。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交地产总资产402.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0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2.85亿元,较上年末少20.52%。

但与其他央企横向对比,2018年中交地产销售额为148.77亿元,而同期保利地产销售金额4048亿元,中海为3012亿港币,差距以数十倍计。

对于近三年的业绩波动,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表示,中交地产去年的财务主要是结算2017年或者2018年少部分业绩,由于那个时候房价整体在上涨,所以归属上市公司的股东利润也会升高,相比之下,2019年结算的半年报则为2018年的主要业绩。

中交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制于项目规模,全年业绩尚未平滑至每个季度,个别项目集中交付对公司短期业绩影响较大。随着旗下绝大部分项目在第三、四季度集中交付,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应有保证。此前,在中交地产年度经营会上,耿忠强曾宣布了一个“553计划”,“2019年完成200亿元销售额,三年内做到500亿元,五年做到1000亿元。”

此外,在房企纷纷喊出降负债、去杠杆的环境下,中交地产近几年的负债率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8年中交地产资产负债率为89.48%,2016年、2017年,中交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52%、88.56%。

对于中交地产在半年报公布的节点出现较频繁的人事变动,某财经评论人士认为,从央企角度讲,董事辞职与业绩不美观还是有一定关系的,中交销售数据欠佳,央企的管理层也势必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资料显示,李永前历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其作为中交集团首批派驻绿城中国的高管,从担任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经理,升为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总裁,直至2019年7月,其以工作调动为由卸任上述职务。

今年以来,中交地产的股价与企业动态的一丝一缕紧密相关。在发布第一季度预盈公告时,中交地产的股价一度涨至11.4元(前复权价)高点,但其后3个月间跌幅近4成,至7月23日收盘6.84元,而同期房地产板块跌幅在10%左右。

此次李永前回归中交地产,耿忠强移位绿城,两集团“将”与“帅”的互换,能否助推中交地产挽回业绩颓势?对于中交地产和李永前来说,下半场的拉力赛才刚刚开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