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市政建设亟待智能化推进
2019-07-29 10:58: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明辉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市政建设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智慧城市的概念横空出世,对市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探索适合市政建设智能化的方法,提高市政建设工作效率,提升城市居民生活体验。

在核心要素上,智慧城市包括新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应用问题四大要素,要求市政建设必须采用新的信息化技术,建立科学标准,做到智慧应用。智能化市政建设工作必须率先明确相关内容。从规划角度说,市政建设智能化的主体是市政管理者和相关企业,内容包括城市众多方面。以交通配套为例,传统意义上主要指路桥建设和维护,而智慧城市的交通配套规划则包括公共交通(公交站点、公交场站、火车、高铁、机场)、私人交通(直升机停机坪)、辅助系统(路灯系统、慢行系统、车流调控系统、加油站、加气站)等方面。

市政建设智能化还需具有目的导向、需求导向。城市定位规划不同,市政建设智能化目标也不尽相同。例如,一些特大城市可能更多地考虑引入专业企业,进行市政建设设计和施工,要求其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定位。以万达智能化信息技术使用为例,其智能化管理和应用已走在行业前列,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总发包模式,让“万达智慧城市”从概念走向了实践。

智慧城市属于未来的规划潮流,发展水平高低取决于政府、企业、公民等多方面主体。在智慧城市建设初期,市政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是最重要的内容。以当前市政建设和维护成本为例,项目验收合格交付后,几十年运营使用的管理和维护成本可能达到建造费用的5至6倍。由此延伸看,高效率的智慧城市在后期使用和维护环节可节约巨额成本。市政建设智能化是实现市政管理和城市高效发展的绝佳契机。

智慧城市的基础核心是智能技术。智能技术能否大规模、高质量支撑市政建设,将成为城市发展能否呈现亮点的重要因素。若软硬件无法配合,市政建设智能化便是空谈。所以,市政建设智能化在构建初期,就必须重视智能技术的开发和运用。

例如,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就可以充分运用到未来市政综合智慧管理中,建立大数据平台下灵活运用的物联网。再如,CIM(城市信息模型)可直接参与规划、运营和管理智慧城市的各阶段工作。以目前条件看,5G和CIM在执行环节还有较大难度。如果CIM管理平台可以贯穿规划、建造、运营三个阶段,就可以整合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虚拟实境技术、智慧建筑技术、信息网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在内的智慧科技,减轻人力负担。市政管理单位就可以整合不同城市的政策、法规、战略,形成智能化管理平台。

学习企业和其他城市智能化工作成功经验。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市政管理部门不承担研发工作,更多依赖于相关企业进行小范围尝试。因此,市政建设下一步要学习先进区域、先进领域经验,灵活运用最新的智能技术。万达深刻研究了国际和国内智慧城市发展趋势,通过项目试点,研发出企业智慧城市的技术平台以及慧云标准、BIM 标准、飞凡标准等各类标准。这些成果未来将协助万达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技术管控体系。如果这些智能化管理手段能够运用到市政建设中,将极大降低设计和运营成本。

注意多方协同互助发展。市政工作不仅仅单指某个时期,而应当包括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等全过程。智慧城市要求市政工作以节约、高效为目标,因此市政工作必须在智慧技术运用过程中注意各方协同,做到互助与可持续发展。例如,市政建设智能化平台建立以后,用户涉及规划、建设、管理等多方面专业人士。使用目的不仅限于管理、控制、分析等简单诉求,还包括以资源调度为中心、涉及政府审批和数据调研等方面的复杂应用。以数据层为例,它汇聚了单一数据、复杂数据、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等不同类型。海量数据集纳和高水平智能化处理,将使市政建设智能化水平得到保证。

一般来说,市政建设完成工程验收后便告一段落。但智能化市政管理中,验收环节后将把数据导入智慧运营系统,建立综合数据模型,集合成本、厂商等静态数据。随着后期维护管理工作开展,动态数据将被持续收集,市政建设智能化将不再局限于建设环节自身,还延续到管理、运营等环节,最大化实现资源科学利用。市政建设智能化要想真正实现,最需要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市政管理者在利用智能化技术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时,可以在规划、建设与运营三个不同时期入手,最大化地利用智能技术,减少建设成本,缩短建设时间,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增加管理运营收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