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变革力·竞合力·影响力——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2019-08-02 14:35:55    作者:冯路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中国建设报社、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于2019年9月在甘肃省共同主办第十七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将以“变革力·竞合力·影响力——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为主旨,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等共话建筑业70年来的建设之路、共议行业创新发展的当下之境、共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途,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并以丰硕的会议成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旨解析: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

未来的竞争,不仅是实力的竞争,也是思维的竞争,更是创新力与变革力的竞争。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建筑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和生机。如今,变革力已经成为佼佼者的核心特质,身处这个不进即退的汹涌时代,“变革”不断推动着中国建筑业破浪前行。

全球的互联互通,促使人们思考竞合的必要性。竞合力是资源整合的升级,从竞争到竞合、从跨界到无界,竞合力是创新的趋势把握: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影响力不仅之于企业,更之于行业。当前建筑业呈现出全球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中国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铸就了“中国建造”的金字品牌。近些年,随着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变革力、竞合力、影响力,凝聚成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着建筑业的跨越式发展。本次论坛以“变革力·竞合力·影响力——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为主旨,旨在汇集创新力量,凝聚变革力者,为建筑业发展把脉,共商精准做强建筑业之策。

议题详解

建设之路:

70年时代变迁与行业起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在悠悠历史长河中虽是沧海一粟,但对建筑行业而言,却是一段由弱到强、由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的伟大飞跃历程。中国建筑业的振兴之路仿如一面时代变迁的镜子,展现了新中国70年来不断超越、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从新中国诞生到现在,我国建筑业由创立到成长,不断探索,几经起伏。1949年到1978年的近30年间,随着国防、经济、文化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和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工业和民用建筑的需求与日俱增,建筑业开始复苏并得到稳步发展。然而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弊端逐渐出现,建筑业发展止步不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建筑业作为城市经济改革的突破口,率先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40年来,建筑业经过不断创新、不断跨越的探索与实践,焕发勃勃生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建筑业完成增加值13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8%。2017年,建筑业增加值达到5568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7%。全国各种类型建筑业企业已超过30万家,建筑业从业人数达到5530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筑施工技术水平再次实现了新跨越,高速、高寒、高原、重载铁路施工和特大桥隧建造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术、长河段航道系统治理以及大型机场工程等建设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70年来,我国建筑业历经了一系列变革,不断调整发展方式,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实现了飞跃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大量关联产业,从建筑业大国不断走向建筑业强国。建筑业已经无可辩驳地成为了国家的支柱产业。

变革之力:

强力驱动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对于我国建筑业来说,其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发展,已经成为过去时,作为关联产业多、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贡献程度高的基础性产业,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选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的“变革”体现在建筑业的方方面面。首先在于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其次在于将创新视作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筑业要以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用创新驱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再其次,要让“质量第一”成为建筑行业改革的核心价值导向。坚持质量是建筑业的生命线,要效益必须抓质量。最后要培育现代产业工人队伍。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打通建筑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保护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

伴随着日益增长的建筑需求及科学技术大变革的趋势,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成了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永续动力。建筑业只有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才能在新一轮改革中找到光明的前景。建筑业企业唯有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变革才能实现行业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绿色丝路:

奏响中国建筑行业转型高歌

丝绸之路绵延20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东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融,对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与对话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古代丝绸之路所凝练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是“一带一路”的价值底蕴。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彰显了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一带一路”的倡议规划、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为中国建筑业 “走出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一带一路”辐射范围涵盖东盟、南亚、西亚、中亚、北非和欧洲,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高增长时期,基建需求庞大。“一带一路”将拉动沿线国家区域整体开发建设,也为中国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最直接的表现形式,项目体现着“中国建造”的蓬勃力量。作为项目建设者,建筑业企业要在项目上“精耕细作”,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建造品牌品质工程,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建筑业“中国名片”,在完美履约的同时取得良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效益。

智领先机:

“技术+管理”创新之选决胜转型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物联网的介入,已经把建筑的概念抽象成一个集数字化和多功能的综合体。如何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就显得尤为紧要。

近年来,各种数字科技的创新应用,已深刻改变着这个时代的产业发展模式。从长远来看,建筑业的创新发展,必将以产业互联网为支撑,通过技术创新驱动管理革新,以互联化、集成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科技手段,带动企业与人员能力的提升,最终实现建造过程、运营过程、建筑产品等方面的升级。这也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如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在建筑领域深入应用、促进建筑业发展已经成为了从业者的新课题。建筑业传统的作坊式的建设模式已经向以现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为基础的数字建造转型。在美感、空间结构、质量和安全等常规要素外,节能降耗、成本控制、工期考核、施工组织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要素已成为建筑行业的重要考量因素。装配式建筑、BIM 技术、绿色建筑等建筑理念受到国家的鼓励和支持,有望成为未来建筑行业的主流。这样的发展趋势倒逼中国建筑从业者必须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来实现变革。建筑施工企业只有通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组织流程创新、管理制度创新,通过强化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市场竞争力,形成竞争优势,提高建筑生产的附加值,才能以品质优势、品牌优势占领市场制高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