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 | 运动场上看变化
2019-08-06 10:48: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 晖

我的故乡在革命老区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上次回老家修缮屋子,老屋阁楼上那个锈迹斑斑的铁环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旁的父亲一把抢过去,像欣赏古董一般注视着这个经过风霜洗礼又有些变形的铁环,嘴角露出一抹笑意:“这是我年轻时的‘玩伴’啊!”上世纪70年代中期,还是壮小伙儿的父亲与伙伴们一起,业余生活热衷于推铁环,场地就在乡镇郊区的打谷场——他们年少时惟一的运动场地。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镇上的小学是小时候最喜欢的地方。那时,人们的运动方式很单调,运动场所也寥寥无几。我家附近镇小学的乒乓球台、篮球场,便成为大人和孩子们放松身心、运动玩乐的好去处。

每当放假时,我们几乎都是在那几张乒乓球台上度过的。说是乒乓球台,其实就是几个水泥台子。球台中间放着一排砖头作为界线,历经风吹日晒的台面凹凸不平,球在上面弹性也不太好。家庭富裕的同学会自己买一副乒乓球拍,我们有时就只能找来木板甚至是硬纸板,让大人帮着剪成球拍形状。这样的“球拍”表面没有胶皮,球打在上面砰砰作响……打球人多时,三个乒乓球台都会被占满,有的人只好把几张课桌简单一拼,弄一个临时球台,在上面划条线,照样玩得不亦乐乎。

因为玩球也曾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有一次,我们打乒乓球正在兴头上,几位人高马大的高年级同学也想过过手瘾。因为没有多余的球台,我们两方互不相让吵了起来,要不是过路的老师及时制止,肯定会干架。那时,我真心渴望学校或是生活的社区里能多一些体育设施,让每个人都能玩得尽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家乡以茶叶为代表的特产开始享誉省内外,由此衍生出采茶、制茶、售茶的产业链条,彻底激活了地方经济,也给当地百姓就业带来众多机遇。经济建设红红火火,各行各业齐头并进。之于作为学生的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运动场上的变化。学校在院墙旁新砌了一些水泥乒乓球台,还给每个年级配发了乒乓球拍、呼啦圈、键子、羽毛球等运动器具。体育项目变多了,打乒乓球再不用硬纸板当拍子了,抢拍子、争台子的情景从此一去不复返。

2000年后,镇上的运动场所突然多了起来,学校也新添了不少体育设备和健身器材。乒乓球台变成了美观可收缩移动的木质乒乓球桌,光滑的桌面、标准的球网球柱,还有不同胶皮做成的球拍。运动场所从室外延伸到室内,想打球、运动再也不用看老天的“脸色”。镇上的体育场馆也开业了,里面有标准的羽毛球场、排球场、足球场,人们运动的方式更加丰富。每逢假日,各个场地上总有阵阵喝彩声、欢呼声和“拼杀”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大家展身手、竞风流的健美身影,俨然是运动场上一道靓丽风景。

几年前,老家新建了高铁站,京珠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特色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家乡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迎候四海宾朋。许多企业在这里投资建厂,原本穷困的山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来,我离开家乡到市里工作,每次回老家总要直奔学校、广场等昔日经常运动的地方走走看看,每次都会有新发现:学生们在塑胶跑道上追逐锻炼,中老年人在开阔的广场上尽情绽放舞姿……

从水泥乒乓球台到高档木质球台,从单调的乒乓球到种类繁多的运动项目,从室外运动场到室内体育馆……运动场上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进步的铿锵步伐,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变化给人们工作、生活、娱乐、运动带来的巨大影响,激励着我继续奋勇拼搏、努力工作,为祖国奉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