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坚决查处取缔住房租赁“黑中介”
8月底开展自查逐一建立台账
2019-08-07 09:10: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行为,坚决查处和取缔一批“黑中介”。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8个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发布虚假租赁房源信息;哄抬房租,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或与相关单位串通操纵市场租金价格;出租或代理不符合出租条件的房屋;无照或未备案经营的“黑中介”行为;租赁合同设置强制条款、霸王条款等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违规收费、恶意克扣租金和押金、恶意不予办理退租;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或采取堵锁眼、断水电、辱骂骚扰、言语恐吓等行为驱逐承租人、强行收取各类费用等侵害群众利益;协助租赁当事人规避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8月底前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组织租赁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立即开展自查,并对本地区租赁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检查,逐一建立台账。及时将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开,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提醒群众审慎选择租赁中介机构。

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开通举报信箱,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以及网络、报纸等媒体曝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调查、快速处理、及时反馈。对违法违规的租赁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问题应按照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权限,依法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