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合作 提质量 促发展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改革侧记
2019-08-07 09:46: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幼昕 张春丽 高 倩

今年,国家在教育领域密集出台了若干政策性文件。其中,《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被视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为职业教育带来巨大变革,也给职业院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机遇和挑战,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围绕内涵建设,梳理出三方面突出问题:虽然有42个招生专业,但未有效对接新兴产业并形成专业集群,即“多而未集”;对产业链分析不足,造成“专业链虽长,但对接产业链时纵向未贯通、横向未融通”,即“长而未通”;学院办学资源虽多,但未有效整合到产学研用一体,即“众而未合”。

通过调研分析,学院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学—研—用”项目为载体,抓校企合作;整合教学资源,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平台建设为改革重点,抓教学质量;扎实做好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抓建设发展。

推贯标、促融通

着力打造“金课”

学院把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融入课程开发,强化双标融通,形成符合实际、适合自身的课程标准。通过大力推进贯标、促进融通,抓课程建设,进而打造“金课”。目前,学院所有专业课程都已基本实现全贯标。

2019年年初,学院启动了新一轮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强调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基础上,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将职业技能等级要求与技能大赛等级要求的相关内容融入课程,开设了职业技能拓展选修课,切实做到“课赛融通、课证融通”。

学院以着力打造职业教育“金课”为目标,自2016年开始,共立项校级混改课程49门,经过近3年建设,现已孵化2门市级在线精品课程。

教师参与教研教改活动热情高涨。2018年,5支专业教学团队入围市级教学设计大赛决赛,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2019年,学院启动了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培育计划,“校级—市级—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建设路径已经逐步形成。

推集成、促协同

加强专业建设

学院紧密围绕建筑产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新技术发展趋势,重点以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术为引导,推进专业集群构建,目前已初步形成建筑规划与勘察设计专业集群、建筑工程施工专业集群、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专业集群、建筑电气与机电技术专业集群以及道桥市政与轨道交通专业集群。通过专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专业集群协同,增强服务建设行业发展的契合度。

“为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自2016年开始,学院在有关专业的毕业设计中加入了BIM相关内容,坚持每年举办BIM应用技术毕业设计成果展,是目前重庆为数不多将BIM应用技术纳入毕业设计并考察学生相应职业技能的院校。”学院院长吴国雄介绍说。

此外,学院还围绕“1+X(BIM应用技术)”证书试点项目,提升专业实训条件。2019年4月,学院成为全国首批“1+X(BIM应用技术)”证书试点高职院校,涉及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等多个专业,首期试点学生达500人。为此,学院进一步完善了BIM应用技术实训教学条件,现已建成5个BIM实训机房、1个VR虚拟仿真双创实训中心和1个远程智慧工地信息平台。

推合作、促应用

建校企合作平台

推进校企合作,通过引企驻校、引校进企等方式,对学院实训基地、企业生产资源整合利用,打造兼具教学和生产双重功能、校企双主体深度合作、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的双基地。学院将校企合作实训平台、产学研协同平台和信息化技术支持平台进行系统整合,助力教学改革。

据了解,学院拥有多个校企合作共建的实训教学平台。其中,“远程智慧工地信息平台”是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支持下开通建立的。该平台可以实现重庆市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技术信息的实时共享;学院通过信息化技术支持,可以实现校内外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学习。2018年,学院被教育部评选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被重庆市教委遴选为重庆市第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引导下,学院积极携手建设类骨干企业,组建市级“装配式建筑应用技术推广中心”、“山地城市智能道路检测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2018年,在重庆市教委支持下,学院又立项建设了“建筑规划与设计虚拟仿真”、“城市轨道交通机电系统”和“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基地项目,切实将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仅与多家建设类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更为教学创新团队提供了“学用”、“产研”相结合的创新和实践平台。2019年4月,学院正式牵头组建重庆市智能建造职业教育集团,为助力职业教育建设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推引领、促示范

建教学创新团队

优秀的师资团队始终是教学品质的根本保障。学院以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为引领,把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办好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以打造双馨、双教、双技、双证“四双一体”的跨界教学创新团队为目标,以产业链、专业链、培养链“三链对接”作为切入点,推行符合“高职学历证+技能等级证+职业资格证”(1+X+N)分层分级模块化的“三证教学”模式改革要求,坚持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贯通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三阶培养”的新时代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体系建设,为职业教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学院正在着力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覆盖学院土建类骨干专业群,由团队负责人统筹协调,市级技术技能大师指导引领,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三个试点专业负责人带动实施。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主要由企业导师、中高职跨校跨专业技术技能骨干教师、优秀的公共基础课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组成,在探索形成团队协作、模块化教学的同时,积极引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力资源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