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文以化人 文以润城
雅安城管升级管城能力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工作
2019-08-08 09:51: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帆

2019.8.8 3版黑白.jpg

雅安,是熊猫家源、世界茶源。

作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守望者,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汲取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文以化人、文以润城,升级管城能力,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工作……

文以化人强自信

润物无声柔宣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如何选好切入点、引导队员树立职业自信,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雅安城管经过认真思考提出,文以化人,文以润城,用文化自信培育职业自信,用职业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用使命担当守望城市文明,用城市文明提升民生福祉。

创新设立了城管图书馆、博物馆、心理咨询室、健身室“两馆两室”。其中,城管博物馆拥有国内馆、国际馆、雅安城管馆,通过回望2000多年来的城管史开拓国际视野、展望城管未来,通过城管文化增强职业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城管图书馆,汇聚哲学、法律、心理学、文学等藏书3000余册,培养队员正确的逻辑思维,建立自己的哲学体系;心理咨询室,对受伤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关爱、调适城管队员心理健康;体育活动室,让队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加强运动,放松身心,锻炼强健的体魄,增强对生活的热爱。

同时,注重干部培养,提拔科级干部15名、调整干部49人、轮岗轮训70余人,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定期召开大学生座谈会,每一次座谈会都是一堂清晰思维的哲学课、坚定信仰的党性课、丰富素养的文化课、励志上进的能量课,使执法队伍达到“老同志有归属、中年同志有激情、青年同志有冲劲”的良好生态。

润物无声柔宣传,润滑矛盾树形象。雅安城管明确用30%以上的精力抓好宣传,重用、善用新媒体,抽调专人组成微信宣传小组,对文字、图片严格把关,确保篇篇都是精品、期期都是经典,以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方式,潜移默化改变市民对城管的看法。雅安城管微信公众号“城管的诗和远方”等多篇文章被光明网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省、市新媒体大量转载,单篇点击率最高达6.72万。同时,结合雅安熊猫文化,精心设计熊猫城管LOGO,发布熊猫城管表情包,以“萌萌”和“威威”两位熊猫卡通城管,塑造雅安城管萌萌哒、亲亲哒、威威哒、帅帅哒新形象。目前,雅安市民已逐渐接受并喜欢上了可爱的熊猫城管形象。2018年,雅安城管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排名在全市分居第二、第三,2017年,政风行风群众满意测评在全省城管系统排名第二,队员职业荣誉感极大提升,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享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法治创新显担当

执法素养再提升

为推进城市管理由人治式向法制化、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提升法治管城能力,雅安城管设立了全省首个城管巡回法庭,解决城管行政处罚执行效率和执行效果问题,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培养和提高队员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为城管法治培训构建快捷通道。为解决执法安全问题,还设立了城管公安支队,建立城管公安联动联勤执法机制,实现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短板互补、优势彰显,探索城管法治化定位。为提高专业化水平,与双一流大学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设立城管培训基地,组织67名全日制大学生队员联合川农法学院教授组成9个课题组,从城管法治定位等多角度开展课题研究,为城管能力提升构筑大学平台。同时,建立大队法制员制度,每周开展法制员培训,规范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建立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库,为商铺、建筑企业等管理对象法人信息、处罚历史等数据建立基础台账,为提升执法效率奠定基础;率先在全国开展执法场所、执法标识、执法配置、执法行为、执法单兵装备标准化建设,明确大队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等装备配备标准,单兵配备执法记录仪、便民服务包,全国首个城管ISO9001认证在雅安通过验收;通过升级换代执法记录仪,推进数字化执法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执法现代化、规范化水平。2018年,雅安城管立案查处城市管理违法案件448件,罚款213.7万元,未引发一起复议及诉讼,未发现一起廉政问题,行政处罚从办案少到多办案再到案件少,用实践证明了只有坚持执法的常态化才能换来守法的自觉性。

精细用心美城市

为民管城育新风

城市管理需要“工匠”精神,把“匠心”融入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围绕市民关注的油烟、噪音、违建等突出问题,雅安城管从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督促餐饮商家、企事业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基础上,管理再升级,使铁板烧、小火锅实现“一桌一罩”改造提升,严格监管“烧烤+麻辣烫”等混搭商家,针对宾馆、饭店用餐峰值时段,创新“峰值飞行检查”方式,确保每半月油烟净化器使用检查覆盖面达50%,每月达100%。2018年,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净化器应装尽装,安装率、使用率实现两个100%,在全省名列前茅,认真完成中央、省环保督查交办工作,牵头办理的石棉县烧烤油烟及中心城区油烟整治工作得到了省环保督查回头看督察组肯定。同时,利用无人机实现空中管城,针对违法建设管控,每周进行高空图斑定点比对,两年多来拆除违法建设14.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连续10个月实现“零增长”,并强化夜间施工巡查,加大施工噪音处罚力度,坚决取缔困扰市民10余年的青衣江河边露天卡拉OK噪音扰民“顽疾”,还宁静夜晚于民。市民纷纷点赞。

精心设计汉风遗韵、西康往事等9大主题围挡墙导则,变施工围挡墙、破旧空白墙体为文化墙、艺术墙、景观墙,文化城市、秀美城市、精致城市;科学设置生态、智能、便民、美观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使花草、车辆与街道完美相融;实施城区厕所革命,强化保洁员专业化培训,让公厕成为方便市民、文明展示、精细管理的“窗口”;通过协调完善基础设施、更换店招店牌等措施,让昔日污水横流的背街小巷华丽变身小城景点。雅安城管用自己的艰辛努力,成功实现将热点、焦点、难点变起点、看点、亮点。

文以化人育新风,文以润城显文明。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文建立自信,用文化积淀润养职业荣誉、宗旨意识;以文柔化矛盾,用文化情怀润滑社会矛盾、赢得理解;以文感化市民,用文化丰润城市文明新风、推动文明;以文美化城市风景,用文化润饰城市形象、靓丽雅安,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城管为民管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