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扫地也要扫出个样子来
记宁波市江北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业务科考核员徐辉
2019-08-08 09:57: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宁 文

image003.jpg

徐辉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业务科考核员。自2001年加入环卫队伍以来,先后获得宁波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及浙江省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摸索出的“徐式扫地法”荣获“宁波市第二批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以“扫地也要扫出个样子来”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了奇迹。

徐辉和屠奶奶的故事

2004年年底,徐辉获得了“宁波市首届外来务工明星”荣誉称号。一位老奶奶从报纸上把徐辉身披绶带、接受表彰的图片剪下来,到照相店塑封好,送到了徐辉手上。

老奶奶姓屠,她和徐辉的缘分源于4张从垃圾堆里找回的牛奶卡。

那天,徐辉正埋头扫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走到他跟前问:“师傅,有没有看到几张牛奶卡?”徐辉隐约记得扫到过几张纸,上面印着牛头的。“别急别急,我帮你找!”他从垃圾车里翻到了4张牛奶卡递给老奶奶。

老奶奶记住了这个外地来的环卫工人。徐辉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老奶奶每次在报纸上看到他的照片和事迹,都会用心剪下来,塑封好送给徐辉。

徐辉和早餐店老板娘的故事

2007年9月,徐辉被分派到人民路庆丰桥路段。

人民路上有一家早点摊点,生意很红火,被客人随手丢弃的食品包装袋经常随风飞扬。

第一次,徐辉想凑上去说几句话,老板娘忙着炸油条,说:“做啥?你又不是城管。”

徐辉笑了笑,顺势套近乎:“老板娘现在生意好,以后会越来越好,我今天是慕名来尝尝老板娘的手艺啊。”

之后,每天打扫到这个摊点的时候,徐辉就和摊点的伙计打招呼,还动员伙计要勤快点,把摊点周边环境整理干净,客人来了也舒心,老板娘肯定也很开心。

伙计觉得徐辉说得很有道理,每天主动清理客人留下的食品包装袋。店面附近干净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了。日子一久,老板娘脸上也舒展了,看到徐辉也不再板着脸了。

徐辉察觉到这些变化,就趁热打铁,送了一只自己做的“垃圾桶”给老板娘,客人都觉得很方便,老板娘也很感激。

后来,每次徐辉一到,老板娘就会扔下自己手里的活,拿着扫帚跟着徐辉一起清扫,把自己的地盘收拾得干干净净。

几年下来,徐辉扫过的路段,到处都有他送给店主摊主的自制“垃圾桶”,大家也都当起了义务保洁员,更是把徐辉当成了“自己人”。

徐辉的“徐式扫地法”

不仅仅是一名保洁员,更要把自己当作一线职工业务操作“示范员”、与沿街店铺交流的“协调员”、整条路段卫生质量“监督员”、店铺行人环卫意识“宣传员”。

通过主动上门服务、热心帮助老弱妇孺、诚心宣传环卫知识,徐辉总结出“换位沟通法”、“引导规范法”、“和谐教育法”等多种与沿街居民沟通的方法,使扫地的工作强度减小、效率提高,引导居民规范处置垃圾,与周边居民建立友善和谐的关系,化解了“倒垃圾”与“扫垃圾”的矛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