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赋能行业输出价值 贝壳找房如何重塑新居住理念
2019-08-08 11:43: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苗 淼

新知行logo设计_画板 1.png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聚集着188个品牌、2.78万家门店、超过25万从业人员;

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各个品牌每天作业有条不紊、合作时刻发生;

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每十单交易中有七单属于跨品牌成交,有时一单交易甚至需要十余人协力完成。

这是与贝壳找房合作的新经纪品牌最真实的作业状态。

穿过现象看本质,是一条深刻的逻辑——合作背后是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深刻变革,是行业边界的无限延伸。一个用户体验与服务效率都在提升的新居住时代已经来临。

微信图片_20190808113929_meitu_6.jpg

这也许正是贝壳找房COO(首席运营官)徐万刚的自信所在:“我们希望基于共同的价值观,通过行业共同努力,改变中国原有的居住消费模式,建立全新的品质居住服务生态。”

已点燃的梦想,正在美丽绽放。

解密高效合作之道

合作,让经纪品牌提升了效益和效率,也使自身实现迭代优化。如何让原本是竞争对手的经纪品牌在短时间内开放资源、高效合作?如何让原本陌生的两位经纪人快速达成默契,共同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这对行业来说本来绝非易事。那么,贝壳找房的秘诀是什么?

入行仅一年的富房不动产经纪人朱彬,15天内跨品牌合作成交了3套二手房源,总签单业绩近8万元;吾家龙湖店经纪人胡朝华带看了4个多月的客户,最终在链家经纪人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客户心仪的房屋……

这样的例子几乎每天都在贝壳找房发生。从员工自身专业性、操作规范到内部门店销售黏性,都离不开贝壳找房强大的系统支撑和后台数据分析。

与贝壳找房合作的这一年,是远投地产加速发展、深度优化的一年——新增100多家门店,这一速度在其发展史上堪称空前。

正如远投地产董事长王盼达所说,贝壳找房用实打实的赋能成果,助力远投地产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弯道超车。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望得更高、走得更远。”远投地产总经理陈晓涛评价与贝壳找房的合作。

让陈晓涛感慨的是贝壳找房ACN(经纪人合作网络),通过以房源流通联卖为核心的“房”合作网络、以跨店成交比管理为核心的“客”合作网络和以信用分管理为核心的“人”合作网络,打破了行业长期存在的合作壁垒和“零和博弈”,有效解决了“房”、“客”和“人”之间的联动难题,实现了协同作业和跨品牌联卖。

“ACN可以盘活所有资源,进行更有效的匹配。当信息隔板被打开时,在合作网络促动下,商机线索会以几何倍数增长,从而带动人效、店效提升。”徐万刚表示,贝壳找房希望改变目前行业生态、推动协同合作,最终使行业进入正向循环。

事实上,合作共赢在行业已经获得不少共识。2014年,链家通过内部经纪人合作网络,实现自身全国体系内的协同作业生态。去年年初,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继承并提升了数据技术能力,依托贝壳找房平台,广泛应用于所有新经纪品牌,构建起当前的ACN。

贝壳找房还组建了CG(文化圈),以商圈为单位,组建文化活动小组,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包括业务知识竞赛、交流会、生日会、趣味运动会甚至相亲活动等,内容覆盖业务和生活等方面。

7月24日,徐万刚宣布CG将在贝壳找房全平台推广,惠及所有经纪品牌和经纪人。“人相识、心相连”是贝壳找房CG一以贯之的理念。“信任基于了解、源于沟通,是涉及交易或交换关系的基础。”徐万刚认为,目标达成取决于自驱力,自驱力取决于思维方式,是员工与管理者达成共识、无限趋近知行合一的渠道。

经纪人张传奇表示,CG促进了员工之间彼此熟悉、增进友谊,创造了组织氛围,有效促进了跨品牌沟通与成交,“无论对于员工个人还是企业都大有益处”。

截至2019年7月初,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98个城市,连接起188个新经纪品牌、25万经纪人,签约2.78万个门店。截至2019年6月底,贝壳找房跨品牌成交率达35.4%、跨店成交率高达85.9%,再创行业新高。

破题新经纪时代之困

以真房源为底线、ACN为基石、互联网为工具的新经纪时代已经来临。对所有入驻平台的经纪人和经纪品牌而言,贝壳找房带来的不仅是行业基础设施和操作系统,还构建了服务者信用体系,设计出更完善的合作机制,携手构建共生经济模式。

富房不动产启领校园路店并网后的首单IM(即时通信工具)成交者辛帅说,以前电话沟通较多,现在IM则成为与客户交流沟通的主要方式。做好IM响应,一方面会提升展位排名,另一方面还增加了曝光度,让更多客户联系自己,增加带看量和成交量。

并网半个月后,富房不动产启领团队都江堰营销总监黄浩负责的四家门店实现业绩环比增长150%,其中二手房交易环比增长200%。黄浩说,最直观的业绩增长之外,还有一系列变化——与其他品牌之间的信任度提高、经纪人作业自信心更强、客户转化率更高、经纪人作业风险更低……

在贝壳找房赋能下,辛帅、黄浩都成了行业改变的一个个缩影。徐万刚说:“房地产业将进入‘服务者价值’时代。贝壳找房为服务者构建基础设施,助力优质服务者长期发展和耕耘。”

自上线以来,贝壳找房依托大数据和产品技术能力,打造了房屋智能评估、VR(虚拟现实技术)看房、交易流程可视化、房屋迁徙等系统,并携合作伙伴全面推行真房源承诺,客户服务体验得到极大提升。

以行业首创的VR看房为例,贝壳找房目前已经扫描和重建了超过107万套VR房源,用户总浏览量达1.45亿人次,极大地降低了用户决策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

以交易为例,贝壳找房提供了贷款测算、资质审核、评估询值、权属认定等12类82款工具,客户可随时随地在线操作。

同时,贝壳找房着力提升用户线上服务体验。数据显示,目前超过3.8亿人次在贝壳找房进行房屋估价;超过8900万用户使用地图找房进行房源搜索。

回归企业发展之基

在贝壳找房的数据能力和科技实力背后,是其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价值观的主导。消费者和经纪人永远排在前两位,是贝壳找房所有战略决策的核心。例如,真房源背后体现了客户至上、诚实可信的价值观,希望客户获取真实、有效的房屋信息,节省找房时间;ACN强调店和店、品牌和品牌之间的合作共赢,提升经纪人的专业能力。

“我们非常重视价值观的塑造。”徐万刚表示,贝壳找房的底层价值观决定了外在业务规则和核心能力。

这种价值观的共识让贝壳找房成为了行业共治共理的平台。为保障ACN落地,让不同经纪品牌和经纪人在更合理、更公平的规则下作业,贝壳找房还建立了一套让经纪品牌主、店东和经纪人信赖的三大机制(组织)——平台规则共建共议的“店东委员会”、经纪人纠纷自主裁决的“陪审团”以及能够震慑和查处违规行为的平台监察体系,赋予经纪品牌主、店东和经纪人更多权益保障和监管权力,不断破除行业乱象和潜规则,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和服务品质提升。

“贝壳找房能够在短时间内联手这么多经纪品牌,最重要的是价值观获得了行业认同。”贝壳找房西部区域总经理党杰表示,他们与合作伙伴交流中,首先提到的就是价值观,让不同品牌、不同背景、不同专业能力的人短期内走到一起。有效合作、共同作业,需要利益激励和价值观认同,后者是前者实现的基础。

“全面推进组织内部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建设,是贝壳找房今年的聚焦点。”徐万刚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