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美丽乡村的人居环境评估体系研究》通过验收
2019-08-09 15:54:2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人居1.png

8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受部标准定额司委托,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美丽乡村的人居环境评估体系研究——以上海为例》(2018-R2-010)验收评审会”。该课题以服务乡村振兴时代需求为导向,汲取国内外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成功经验,填补了现阶段我国乡村发展研究中量化评估标准方面的空白,获得验收委员会高度赞誉

以乡村振兴为导向

乡村是中国的根。农村改革以来,我国的“三农”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欠账较大,短板仍然十分突出。而建立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评估体系正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

人居2.png

该科研项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头,人居环境委员会联合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于去年年初正式申请立项。经过1年多深入调研,反复研究,高质量地完成了课题预定各项任务目标,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人居3.png

课题针对乡村地区人居环境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施导向相结合的方法,从乡村经济、居住环境、生态环境、公共环境和乡村治理等五个维度,创新性地构建了一套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为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特别是课题组在完成课题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出《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引导》,为我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

验收委员会认为,课题研究路线清晰,技术路线合理,科研成果扎实,尤其是课题第一次系统、完整、全面的提出了乡村人居环境的评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以实施应用为根本

新时代背景下,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的时代内涵是什么,广大农民对于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又有哪些迫切需求?为此,课题组立足乡村发展实际,通过入户走访、问卷发放及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上海市崇明、浦东、嘉定、金山区的24个乡村开展了调研,积累了大量乡村人居环境现状的基础数据。

人居4.png

针对以往评估体系较为复杂,不易操作的问题,课题组在体系的构建上把握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关键性要素,将乡村人居环境从侧重空间环境扩展到乡村经济、乡村治理方面,为我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注入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丰富内涵;同时评估体系在“核心指标”的基础上,增设了个性化的“扩展指标”项,强化了评估体系的可实施性和应用性,更能满足乡村人居环境多样化的实际需求。

以经济发达地区为引导

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上海在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均走在前列。从经济发达地区入手,总结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经验教训,将其提升为理论层面的评估标准体系,可为上海和周边或发展水平接近地区开展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重要指导和借鉴。

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可以有效的引导上海等大城市郊区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相关规划编制创新;同时对田园综合体规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特色小镇规划等均具有积极的指导和应用价值。

人居5.png

课题合作单位——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民营设计院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坚持“善筑”理念,着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对于我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乡村规划设计与建设机制等具有深入研究和积淀。其承担了大量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实践项目,也为本课题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致力于人居环境学术研究和事业推广的全国性专业学术社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十余年来坚持以科研为先导,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逐步搭建起从绿色建筑到绿色住区再到绿色城市的人居环境体系。该课题的研究,也标志着对人居环境的研究从城市走入乡村。随着课题的开展和成果推广,人居环境委员会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积极探索人居环境建设从城市走向乡村的发展路径。

人居6.png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底色和根基。让我们迎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广袤的大地上谱写诗意人居的美好篇章!(编/人居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