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富力再被通报,红树林枯死真相“罗生门”背后
2019-08-12 19:01:15    作者:陈月芹

第一建闻.png

8月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典型案例(1)丨海南澄迈县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的通报。通报披露,“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不仅没有按照第一轮督察要求进行整改;而且顶风而上,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性质十分恶劣。”

大约一个月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经过一个多月的下沉督查,多个环境违法问题陆续被曝光。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澄迈县毁坏红树林问题是首个被通报的典型案例。

富力1 拷贝.jpg

此前的5月1日,海南省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对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富力”)开具罚单,其中表示,因富力红树湾项目大规模破坏了区域内的红树林,通知决定在项目暂停销售许可期间,相关公司不得对该项目商品房进行销售和宣传,直至下发解除暂停通知为止。

然而,8月12日,《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多个海南当地房产中介,多名置业顾问表示,由于富力红树湾项目被通报批评,项目不得进行公开宣传,但仍可到售楼处看房和正常购房。“5~8月是海南楼市的平稳期,目前购买红树湾项目非常实惠。此外,限购政策规定岛外顾客必须全款购买,但可以尽量跟公司申请分期操作。”一位置业顾问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透露。

红树林枯死真相“罗生门”?

富力红树湾项目位于海南澄迈县红树林湿地,是海南富力在海南省规模最大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35万平方米,目前还有约150万平方米面积尚未竣工。《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从富力地产官网了解到,海南富力是富力地产下属全资子公司,2006年进驻海南省。

此前,群众举报富力红树湾项目引发多方关注。据4月16日海南当地媒体《南国都市报》报道,海南富力被指强行霸占并开发澄迈县大丰镇盐丁村海岸线,导致海岸线被侵占,海洋生态环境被破坏。当地村民亦投诉该项目“活埋”大片红树林、推倒保护区界桩。

“儒良村旁一在建楼盘附近,重型施工车辆接连而过,掀起漫天黄土;路边成片的红树林被埋在土里,拔地而起的高楼,倒映在枯死红树林脚下的浊水中。当地林业部门所立的‘公益林界桩’,以及政府部门设立的宣传牌,有的被推倒,有的和枯死的红树林一起,被掩埋在泥土中。”该现场描述援引自《南国都市报》报道。

4月16日下午,澄迈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村民反映的海南富力毁坏红树林、推倒保护区界桩是事实。

而在4月30日,海口当地某媒体发布文章《富力公益心|十年红树林面积翻倍》,文章写道:“媒体报道,海南富力因为施工不当,导致9.3亩红树林枯死,路边成片的红树林被埋在土里。日前,海南富力回复称,红树湾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发现该地块红树林出现部分枯死现象后,找到相关专家寻找枯死原因,早在2015年,发现红树林因地块外围村民围塘养殖鱼、虾,导致区域水体循环受阻,造成该片红树林长期淹水缺氧而枯死。”

海南富力在文中回应,“得知这一原因后,我们也联合专家做了紧急预案,在地下埋涵管疏通水路,加强水体流动,进行补救,后红树林开始逐渐恢复。”

这一说法在次日迅速被官方推翻。5月1日,海南省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暂停富力红树湾项目商品房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决定,对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开发建设的富力红树湾项目所有商品房暂停销售许可,关停相关公司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通知进一步强调,在暂停销售许可期间,相关公司不得对该项目商品房进行销售和宣传,直至下发解除暂停通知为止。

相关媒体、企业及部门等各执一词,三个月后,红树林枯死原因及具体面积等情况在近日浮出水面。

8月9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富力公司在开发红树湾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不断蚕食侵占海洋保护区,2016年以来该项目填海侵占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92亩,至今未恢复原状。根据澄迈县有关部门巡查记录,红树湾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2019年4月,红树湾项目继续在保护区内填海建设楼盘,以致阻碍潮水交互,致使9.69亩保护区范围内的1582株红树林枯死。

富力2.jpg

海南富力公司围填海致使红树林枯死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7年8月第一轮督察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曾5次交办红树湾项目违法填海造地、侵占海岸线、破坏红树林,以及生活污水和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问题,澄迈县没有全面排查,没有调查核实,整改敷衍应对、弄虚作假,上报的公开查处情况严重失实。2019年4月底至5月初,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生态环境部现场调查媒体反映富力公司破坏红树林问题期间,澄迈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等部门仍然百般应付,甚至提供‘红树林枯死是因为病虫害’等不实结论。”通报披露。

富力3.jpg

海南富力公司围填海侵占保护区核心区

停售处罚背后:销售目标承压

富力红树湾项目于富力地产而言亦份量不小,曾被富力地产寄予厚望。富力地产曾在年报中提及,该项目是继三亚富力湾、海口盈溪谷之后,其在海南岛的第三个项目。其总占地面积约435万平方米,远大于三亚富力湾的135万平方米和海口盈溪谷的45万平方米。

这一项目也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海南省西部规模最大的生态旅游地产项目。澄迈县政府公开信息显示,“富力红树湾”项目于200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金额超过150亿元。据海南富力的公开数据,截至至2019年初,红树湾项目总资金投入约10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红树林生态度假屋、高尔夫景观度假屋、五星级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国际游艇会,以及相应银行、药店、商场、超市等等配套。

从开发进程上看,截至2013年3月,项目一期开发已初具规模,完成56亿元投资。占地2200亩的湿地红树林公园、锦标级18洞专业高尔夫球场、部分商业街、别墅、住宅已建设完成。富力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也于2015年10月投入营业。2013年8月,项目打造的“三十三颗墅”红树林岸边木屋别墅开始发售,别墅起价1200万。

而自2011年开始发售以来,诸多亮眼数据表明,富力红树湾在富力地产海南区域的销售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11-2017年,该项目均价在8300-11620元/平方米左右,销售金额占海南区域总销售金额的比例逐年提高,从2011年的25%上升至2017年的57%。销售金额也从2011年的4307万元上升为2017年的27亿元。

富力地产2017年的年报显示,当年富力海南区域业绩大增131%至47.95亿元,主要得益于富力湾和富力红树湾项目的持续发展,二者贡献业绩42.55亿元,占比近9成。

据3月份公布的2018年年报数据,2019年,海南富力的销售目标为90亿元,同比增幅50%。如今重头项目红树湾项目的所有商品房被暂停销售许可,年度销售目标如何完成有待考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