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银保监会:专项检查32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
2019-08-13 11:57:53    作者:王建业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方面,检查要点包括四项:一是房地产业务授信政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二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包括集中度管理、资本金来源真实性审查、落实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企业资质审查以及违规向“四证”不全项目提供融资等。三是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情况,包括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最低首付比例和限贷政策要求、履行首付资金真实性与贷款申请人偿债能力评估与检查等。四是住房租赁贷款情况。

《通知》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6月全国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并结合参加房地产“一城一策”试点重点城市名单,本次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将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呼和浩特、沈阳、长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徐州、杭州、合肥、福州、济南、郑州、洛阳、武汉、襄阳、长沙、广州、重庆、成都、贵阳、昆明、大理、西安、宁波、厦门、青岛、深圳32个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通知》体现了房地产领域稳金融的导向,是“房住不炒”政策的进一步体现,与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两次点名房地产形成呼应,对于后续整顿银行房地产贷款等业务具有积极作用。

7月29日,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时明确提出,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的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8月2日,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时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严跃进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管控总体趋严。结合此前信托融资和海外债收紧,目前房地产金融环境已经进入更严格的管控通道。这不仅可以规范贷款资金流动、稳定房地产金融市场稳定,还可以对房企和购房者形成约束,规范购地与购房行为,平稳市场预期。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各地政府和行业都在积极贯彻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业内人士表示,近来一系列政策调控稳定了市场预期,在去杠杆、稳金融的背景下,稳定资金流、防范债务逾期风险或将成为房企下半年重点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