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业绩半年考:越秀地产的“攻”与“守”
2019-08-14 18:56: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屏幕快照 2019-08-05 上午11.27.18.png“我们肯定努力赶超一千亿元(销售规模),城市布局会均衡发展,大湾区占比按50%-60%的资源铺排。”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如是表示。

8月13日下午,越秀地产举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数据显示,上半年,越秀地产录得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69亿元,同比上升31.9%,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人民币680亿元的约54.3%;合同销售面积约为16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9.3%。合同销售均价达到每平方米人民币22500元,同比上升10.8%。

对于上半年越秀地产的业绩,林昭远表示认可,“尤其在拿地节奏方面,我们没有盲目冲动,对上半年业绩,我们对自己的表现点个赞。”

林昭远介绍,今年一季度,市场上出现了较多高溢价率地块,超出越秀地产的预期与投资标准。因此前5个月越秀地产拿地较少,秉持“勤竞拍、谨慎拿”原则。4月份之后,房企融资调控政策不断收紧,土地市场有所降温,越秀地产在6月份进行了集中拿地。“因为前面没有拿高价地,但后面地价是便宜下来了,这样可以保证每一块地有较好的盈利。”

但是,现实情况却是,越秀地产拿地金额可能超出了预算。据了解,越秀地产今年拿地金额预算为179亿元,但是据统计其上半年拿地金额便达到330亿元。

对此,林昭远解释,330亿元是100%的土地金额,而越秀地产的权益金额占比是260亿元左右。这其中包括了投资性质的官湖项目141亿元。在该项目投入上,越秀地产通过股票增发从广州地铁获得股权融资约52亿元,越秀地产实际净投金额为89亿元。除去官湖项目,越秀地产通过招拍挂市场拿地的权益金额约120亿元。上半年越秀地产在经营性现金流列支的土地款及保证金为103亿元,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土地款及保证金预计179亿元,因此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土地款及保证金支出在越秀地产预算范围内。

6837ca15cff680f88f7141f6f30adc5f.jpg

除了拿地金额增长较快,越秀地产在城市布局方面也有所进展。据了解,今年以来,越秀地产新进四个城市,分别是成都、郑州、长沙及深圳。林昭远认为,越秀地产规模如果是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市的布局数量还是要增加。城市布局的增加有利于风险控制,如果城市规模过于集中不利于分散风险。

据了解,上半年越秀地产369亿元合同销售金额中,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约人民币231.6亿元,约占集团合同销售的62.8%。

“我们肯定努力赶超一千亿元(销售规模),城市布局会均衡发展,大湾区占比按50%-60%的资源铺排。”林昭远表示,大湾区是越秀地产的大本营,去年整个投资大湾区占比最多,所以在铺排全国布局的过程中,不会弱化在大本营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维持规模的不断扩张,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当下房企融资环境趋严,银行贷款、信托、境外债等,调控政策频出。对此,越秀地产财务总监陈静表示“从我们跟银行的长期关系来看,目前我们没有感受到特别的压力。”

林昭远认为“现在流动性不差,国内流动性还可以,希望在国内流动性可以的情况下,调整债务结构,降低前期一些债务成本比较高的项目,把利息成本进一步下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