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扎根基层求创新 道桥工匠展风采
——记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道桥管理处马磊
2019-08-15 10:15: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石巧燕

image003.jpg

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道桥管理处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大型工程建设及道路安全顺畅。在艰苦的一线施工工作中,道桥处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模范员工,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马磊就是其中一员。

马磊今年45岁,至今已经在道桥处工作23年。他从测量员、技术员一路走来,现在已经成长为施工项目经理、技术骨干、正高级工程师。马磊擅长通过自己的知识创新技术方法提高施工效率,拥有省总工会命名挂牌的创新工作室并先后获得“河北省科技论证专家”、“石家庄市建设工程质量专家”、“石家庄市建设系统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桥梁施工保安全

马磊能琢磨、爱钻研。友谊大街跨太平河大型现浇桥梁施工时,正值春灌时节,春灌不能耽误,施工进度也要保证,难坏了施工的人们。马磊往返于图书馆、资料室,把有用的文件和资料整理复印,经常研究到凌晨甚至通宵。他结合施工工艺不断琢磨,最终设计出了“柱、梁、桁架式组合支撑体系”。

新工艺方法省去了脚手架下方的主要结构,让出了河道,保证了工程进度,安全系数也提高了。

这项新工艺方法最终被选定为省级工法,成为了类似项目的施工依据。

测量技术求创新

为使桥梁施工测量质量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马磊开始研究如何提高数据精准度和作业效率。

他和他的团队对传统测量方法进行改良,将以前仅用于卫星、导航等高端领域的“严密平差”技术,灵活科学地引入施工实践,并自主研发出一个新的计算机处理系统软件——“平面测量数据处理系统”。

随着新技术的使用,测量作业效率提高了60%,精密度提高了70%。“平面测量数据处理系统”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证书。

南水北调提效率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石津干渠(南支渠截流)工程是大型重点市政建设项目,深基槽钻孔灌注桩围护体系是工程施工的重点和难点,直接关系着现场作业的质量安全,尤其基槽现场位于城区交通繁忙路段,沿线市政设施障碍物众多、施工空间狭窄、管线复杂,对现场护壁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及现状管线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马磊通过对工程重点及技术难题的深思熟虑,主持实施了《空间狭窄不利环境因素下深基槽灌注桩排桩护壁施工技术研究》课题。

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马磊身先士卒、昼夜奋战。在现场最忙碌的阶段,近一个月没回过家,全天守在一线。妻子给他送来换洗衣服时,看到的是一个胡子拉碴、头发打卷却心无旁骛指挥施工的“疯子”。

在他们的努力下,项目各工序施工质量100%达标,工程两项建设科技成果获河北省建设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工程施工实施的三项工法被评为河北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并获奖,工程技术获国家专利三项。

马磊坚持“创新驱动、岗位增效”。道桥管理处“马磊创新工作室”于2019年4月挂牌。工作室成立后开展了业务创新和劳动竞赛培训活动,探索创新了多项灵活高效的市政工程施工作业操作方法。由马磊团队完成的“提高不利空间条件下市政灌注桩施工质量优良率”项目荣获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

作为一线施工人员,马磊热爱工作,投身基层,亲历了石家庄的大变样,用自己的辛劳与智慧默默履行着道桥人的使命,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市政建设者的风采,用行动证明了一名优秀当代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