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张学锋: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9-08-16 09:59: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近年来,山西省着力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将其作为破解“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实现山西“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的重要力量。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学锋认为,目前,建筑业改革业已步入攻坚期。现阶段的改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一定要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这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

紧抓改革机遇

新时代,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启。但如何让改革转化成为发展新动能,推动建筑业取得新跨越,却是一道难以攻克的难题。张学锋认为,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变革或是解决这道难题的突破口。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山西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的通知》则是推进该项变革的两大主要抓手。

前者从规范工程总承包发包方式、完善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明确各方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向工程总承包转型。后者通过建立企业名录,帮扶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创新项目服务方式等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提升服务能力、健全服务市场。

如果说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变革是解决难题的突破口,那么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则被张学锋称为加速器。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一图通办”为基础,完善各项审批配套制度,基本建立起全省审批改革相关制度体系。以审批管理系统建设为突破,建成并实现全部设区市审批管理系统与国家系统的对接,倒逼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截至目前,精简事项28项,保留事项61项,审批材料由原来的220项压减至不到100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一般性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8个工作日内。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由线下单事项串联审批向线上全流程并联审批的重大转变,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提升了审批效率,具有里程碑意义。

张学锋认为,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场重大革命,不仅实现了审批与监管、信用、服务的有机统一,更为山西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营造健康市场环境

行业要发展,建立公平、公正环境是基础。张学锋表示,近年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市场规范化程度不断加深。

从《严厉打击建筑工程领域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两年行动工作方案》的发布,到“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的落实,再到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建立,山西省建筑市场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逐渐得到遏制并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主管部门已对137个项目下达执法文书,查处问题项目数已达2018年全年(106个)的1.3倍。

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8年11月与省建设银行、省移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集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建筑用工管理系统、工程担保信息管理系统、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系统、质量安全综合信息化监管系统、建材价格信息发布系统等多种业务管理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有利于工程现场和市场信息相融合,促使建筑市场、工程项目现场、建筑用工、工程担保、诚信评价等业务管理在监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新格局。

张学锋认为,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不仅提升了行业主管部门自身的监管和服务效能,更是提升了企业诚信守法的意识,为行业企业抓住新一轮改革机遇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培育“排头兵”队伍

在张学锋看来,培育壮大建筑业企业“排头兵”队伍是实现山西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山西建筑业改革发展的一支强大力量。

近年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骨干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骨干建筑业企业监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在资质升级、评优评先、市场拓展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取得了明显成效。以特级企业为例,全省特级企业由2015年的7家7项特级资质增至目前的20家32项。特级企业完成产值占比由2015年的14%增至目前的25%,推动了全省产值持续快速增长。

《关于支持民营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则从支持民营企业强强联合、加快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助推民营建筑业企业实现大发展、作出新贡献。特别是在引导民营建筑业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方面,鼓励支持具有一定实力的民营建筑业企业联合,组建大型投资建设集团,并鼓励民营建筑业企业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优势资源整合互补。

张学锋不无欣喜地说,山西省着力推进企业“走出去”发展,省外市场份额保持了持续快速提升,省外完成产值占全省建筑业企业产值比重由2012年的27%提升至目前38%以上,这是山西省建筑业由弱变强的一个信号。他说,尽管与建筑业发达省份相比,山西省建筑业仍面临规模小、竞争力弱等诸多问题,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决心必能培植出坚不可摧的后发优势,推动山西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