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企业深度观察之山西建投——建万千广厦 筑时代丰碑
2019-08-16 10:32: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淮万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在悠悠历史长河中虽是沧海一粟,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而言,却是一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70年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跨过无数艰难险阻,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投”)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企业,“建投人”作为共和国大厦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历史时期,用自己的拼搏与奉献、勤奋与智慧、传承与创新,营造出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谱写出一首首壮丽的诗章。

深耕细作担重任 百花竞放吐芬芳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中国建筑业不断探索、几经起伏,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在这其中,一大批建筑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勇立潮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山西建投便是其中的代表。

助力新中国建设

山西建投的前身是山西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成立于1953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优先发展基础工业和国防工业。太原、大同、长治等地的16项属于国家“一五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而当时的山西建投作为任务的主力军,承担着重要使命。先后承建了太原地区的兴安化学材料厂、新华化工厂、江阳化工厂、晋西机器厂、汾西机器厂、太原第二热电厂;大同地区的山西柴油机厂、大同机车厂;长治地区的淮海、惠丰机械厂等一项项工程的建设,为国防军工、机械制造、冶金电力、煤炭化工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推动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山西建投未来的发展扎下了深根。

wuq98142.jpg

1963年~1970年,以国家“三线建设”为主战场,建投人克服一切困难,或在穷乡僻壤、或在高山深谷,建成了国家第一座重水型原子能反应堆、导弹发射基地、海军作战指挥中心、541厂、874厂等国防工程。

彼时,环境艰苦、困难重重,但建投人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任务,为建设新中国加油助力。

建设现代化都市

1978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高速增长,建筑业进入了一个空前繁荣兴旺、快速发展的新时期。1983年9月,山西省建筑工程管理局改为“山西省建筑工程总公司”,由行政机构变为经济组织。在此后的十多年里,公司追赶潮头、奋勇搏击、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绩,使千年古城初具了现代化大都市的雏形。

在此期间,公司下属机械公司大胆革新机具,试验成功了625吨米的高能级强夯新技术,并在1984年的全国建筑新技术、新成果交流交易会上获得了优秀成果奖;三公司承建山西省第一个“全优小区”—— 山化厂前区;五公司和安装公司承建的山西涤纶厂工程以“速度快、投资省、受益早、效益高”获得了1987年“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当时的省建人一马当先,发挥了行业先锋作用。

以太原市为例,省委办公大楼、省人大办公楼、省广播电视大楼、国际大厦、文联大厦、省工艺美术大楼、省图书馆、省科技馆、省展览馆等工程项目都成为当时的代表作。毫不夸张地说,这一时期省城太原的高度,是省建人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的,是省建人推动着城市的现代化发展。

注入发展新活力

改革开放后,建筑业的改革重点放在了搞活企业方面,主要是调整经营机制,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新一轮”省属国企改革的启动之年。这一年,山西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制定了集团企业改革总体框架方案并获得了批复。方案的分步实施,提振了员工的信心、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同时也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平稳发展:全集团累计完成市场开发额95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8.9%;累计完成经营总产值53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期末100亿元的规划目标,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4.3%。

进入“十二五”时期,企业改革改制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从“局部改革”到“整体改制”的跨越。2011年,企业成立了以地产投资开发为主的“山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将经营领域延伸到公路、铁路、机场、地铁、水利、环保等专业,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影响力。2013年,集团入选“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排名第13位;2015年上升至第9位,居全国省级建工集团前列,并再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前进29位。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在此大背景下,集团确定了构建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房地产“三大主业”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建筑工业及物流、金融、设计咨询和建筑劳务“五大支撑板块”的产业结构布局。这一规划的实施,迎来了集团改革改制的“换挡提速”。2017年9月,企业正式更名为“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突出了“投资”引领和“大建设”的理念,开启发展新征程。

多年来,山西建投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砥砺奋进,在经过一次次变革、一次次提升、一次次转型后,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奠定了未来在这三晋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基础。

转型再出发 创造新辉煌

在建筑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的新时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因是什么?这是业内大多数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山西建投来说,持续发展,不仅要求企业在全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可以顺势而为,取得骄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能够依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发展战略。要做到这一点,唯有坚持“改革创新”。

产业结构的改革创新

如今,工厂预制、现场拼装的装配式施工已成为“国家行动”,这是一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它使建筑业从“建造”走向“智造”,它改变了传统建筑行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开启了行业绿色发展新征程。

作为国企,山西建投自认有责任发挥好装配式施工的引领作用,推动装配式建筑转型发展、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此,山西建投将发展装配式建筑、实现产业现代化作为企业改革转型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山西建投出台了一系列实施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文件,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在安全性有足够保障的前提下,以“涉及到竖向结构方面以钢结构为主,涉及到水平结构方面以混凝土为主”的方式,有效改善了在现场施工中所受到的限制,对公司拓展市场、促进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6年,山西建投与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集团、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联合投资,在太原建设了山西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项目。2017年,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内投资建设了全省首个“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率先打造装配式建筑集成体系,确立了“六区两基地三平台”的建筑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其中“六区”是钢结构产业区、PC构件产业区、综合管廊等市政预制构件产业区、装修一体化产业区、绿色建材产业区、仓储物流会展区;“两基地”为研发基地及教育培训基地;“三平台”为互联网+采购信息平台、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建筑产业化完整产业链,基本建成了以装配式建筑为主打的产业现代化园区。2017年11月,山西建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团三个子企业被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山西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殊荣。

除此之外,山西建投倾力打造太原、晋中、晋城、吕梁、运城、霍州等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为引领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实现了传统建造方式的变革,开启了建筑工业化绿色建造新模式。

在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构件生产、施工、技术规范编制等方面的先试先行,为山西建投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成为业内学习的标杆,也得到了山西省内多个政府部门的赞誉:“要搞装配式建筑,就要建投来搞”。这不只是对山西建投的信任与支持,更赋予其重要的使命——引领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

不难看出,山西建投以绿色建造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挥了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体现了国企担当、践行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商业模式的与时俱进

在转型升级中,山西建投不走规模化拓展的老路,而是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实际,提出与时俱进的发展模式,打造独特的品牌优势。

在施工主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山西建投不断谋求体制机制上的突破、推进经营管理的创新,最终形成了“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房地产三大主业,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建筑工业及物流、金融、设计咨询和建筑劳务五大战略支撑板块”的产业结构布局,并突出“投资”引领和“大建设”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由传统产业不断延伸、升级为“实体经营与资本经营有机结合”的新型发展道路,成功在建筑业企业日益被压缩的空间中开辟出了一片“蓝海”。2016年首次成功中标的EPC项目及2017年中标的PPP项目,均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工”的预期目标。这两个建设项目的实施,开启了“传统产业新型化”的新模式。

山西建投商业模式的转型、转型业务的增长,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传统的经营结构,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获利能力: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合同额同比增长了144%;2018年同比增长了52%,连续三年,利润平均增幅在80%以上。

改革永无止境。企业要持续发展,改革永远在路上。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到新型的建造方式、从单一的发展模式到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从小散弱的建工队伍走向千亿级的建筑强企,山西建投正一步步向“新辉煌”迈进。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宏亮:

在政策环境及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山西的建筑业,尤其是山西建投的发展有目共睹。这得益于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好、服务实。

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政府只能用法律、政策来调控市场,为企业提供服务。一方面,政府不介入市场,但要严格地管控,管控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市场公共利益、维护市场竞争公平公正的环境。另一方面是要服务,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市场中获利,则在制定企业内部管理规则和制度时,要明白建立制度的前提以及制度要解决的问题。该项制度不仅要激励内部管理班子成员的内在动力,更要联系起各方利益,同时,该项制度对于企业而言一定是成本低且效果好的。这不仅是企业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也是政府部门要考虑的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质量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专家 刘鑫:

作为协会,要为政府、会员、行业和社会做好服务。服务政府,要做政府创新管理的助手;服务会员,要做会员(企业)创造价值的帮手;企业要为社会、为人类创造价值,而协会就是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帮助建立平台;服务行业,要做行业协调发展的推手。服务社会,要做社会互联互通的抓手。对于企业发展,有几点建议:一是要紧扣国家的政策,顺应时代的潮流。二是企业对自身要有精确的定位。三是要创造优良业绩,拓展市场份额。四是要认真做好企业转型。做强主业、做大副业,主副轮转、强化品牌;五是要不断创新。只有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六是要把安全质量作为建筑业企业的大事抓好抓实,遵循安全至上原则,建立“一平台三体系”,全面提升企业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wuq98143.jpg

北京建筑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尤完:

在企业核心能力上,要通过对标同行顶级企业,寻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途径。山西建投集团的经营规模、业务范围、市场布局、资质等级等都已经跃升到新高度,但仍然需要注重培植、集成和整合具有独特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核心品牌、核心业务。

在项目管理水平上,通过集团层面项目、项目集、项目组合管理体系及其能力建设,确保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功、确保企业战略预期目标的实现。既能够增加企业市场竞争筹码,又引领建筑行业项目管理的发展方向。

在企业发展指导方针上,要特别重视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定位。通过党建工作来系统推进企业市场营销、合同履约、资源配置、技术进步、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推动山西建投集团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中建一局总工程师 薛刚:

装配式建筑,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尽管当前业内人士对预制混凝土装配式结构,尤其是竖向预制构件结构有不同看法,但是总体方向是正确的,符合国家战略。行业对装配率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应该从钢结构、竖向的非受力构件、机电安装和装修等方面挖掘来提高装配率,实现节能环保,提高工程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