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作好水绿净大文章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2019-08-19 10:08:40来源:中国建设报

■ 衡水市市长 吴晓华

衡水市是河北省最年轻的设区市。衡水城市建设底子薄、起步晚,但生态优势突出,特别是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镶嵌在城市中央,是北方少有的滨湖发展的城市。近年来,衡水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目标,全力做好“水”“绿”“净”三篇大文章,推动城市品质不断跃上新台阶。

坚持以水兴城,打造“水境界”,涵养城市最清“水岸线”。衡水因水而兴,水是这座城市最灵动的元素、最宝贵的资源。衡水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坚持以水为魂、以湖为核,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打造河畅湖美的亲水城市。组织编制了《衡水市水生态修复暨河湖水系连通规划》和《衡水市区生态水系循环规划》,谋划了主城区生态修复项目、滏阳河文化带、南水北调中线江水调蓄地等重点工程,全力推动市区黑臭水体清零。对全市102个入河排污口建立台账,严格管控。开展排水管网拉网式排查、排水管网清淤改造。城市生活污水全部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处理,污泥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置率达到100%。定期清理岸线垃圾、落叶等污染物,对水面进行日常保洁,严格执行水质监测标准,严守城市供水安全线。

坚持以绿妆城,打造“绿画廊”,构建城市最优“生态线”。衡水立足全域平原特点,始终把造林绿化作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放大生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把绿色作为城市的底色,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33%,绿地率达到37.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6平方米,京津冀平原绿洲初具雏形。破解技术难题,实现数量增绿。通过多年研究、实践,采用客土法、掺拌盐碱改良肥、设置隔盐层、暗管排盐以及耐盐碱树种选择、驯化、培育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措施,有效破解了盐碱地植树难题,园林绿化苗木成活率达98%以上。通过积极发展防护林绿化,初步建成了以衡水城区为中心,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河流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高标准绿化网络,防护绿地实施率为 83.2%。破解空间难题,实现质量增绿。衡水城区面积较小,人口相对密集,大规模增绿条件不充分。对此,实施市区主干街道改造提升、重要节点部位设立大型绿雕花坛、市区裸露地面绿化覆盖及行道树树穴美化提升等工程,绿随路建、乔灌草搭配,努力构筑以林荫型、景观型、立体型的道路绿化网络和以见缝插针的“口袋公园”为主的生态绿化带,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7.25%,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81.71%,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活动场所,让城市充满绿意和美意。破解布局难题,实现科学增绿。衡水一度公园少、分布集中,为此结合城市空间格局和河湖水系资源特色,积极构建绿地发展轴带,大量组团式布局了10余处公园游园,深入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活动,全市建成区现有公园绿地763.11公顷,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到0.12,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61%,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8.38%,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植物多样、绿量充足、景观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

坚持以净靓城,打造“净格局”,画出城市最美“天际线”。衡水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着力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营造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打造秩序之美。紧盯市容市貌,管建并举,疏堵结合,以“零容忍”态度开展马路市场整治、“门前三包”落实、烧烤摊点清理等专项整治,有效根治一批城市“顽疾”。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场、施划停车位,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规范有序停放,营造文明有序的停车环境。针对广场舞、健步走、机动车私自改装“炸街”等社会噪音扰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城市文明水平提升。打造洁净之美。按照“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保洁全天候”的要求,扎实开展“春季洗城”、扬尘污染防治管控等工作,对市区街道进行“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的机械化清扫作业模式,抓细抓实市区道路、背街小巷、菜市场、天桥地道、棚户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打造形象之美。实施城市“蜘蛛网”整治、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专项行动,对各类不符合设置要求的广告设施和门头牌匾进行清理整治。坚持“一街一景、示范带动”的原则,打造街区文化, 提升街道美景,塑造疏朗有致的城市天际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