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美丽的大庆油田建成宜业宜居城市
2019-08-19 10:12:19来源:中国建设报

大庆市市长 何忠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大庆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要努力把握资源型城市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把建设发展好城市作为必须担当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来对待,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实施,作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推进,持续在盘活城市存量、做优城市增量、提高城市质量上下功夫,在精心建设、巧心经营、细心管理上求突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坚持规划引领,城市格局实现了由分散式矿区向组团式城区转变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10万石油大军展开了一场石油大会战。从那一天开始,一代代大庆人,用双手将“一口井”建设成了“一座城”。独臂将军余秋里在《回忆录》中写道,“除了大庆,没有哪一个企业和城市走过短暂的历程,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铭刻一个辉煌的亮点”。回顾 60年发展历程,大庆城市建设大体经历了3个重要阶段:1959年~1979年的第一个“20年”,大庆城市规划建设主要是地上服从地下,先生产后生活,分散式布局的城市雏形得以孕育。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按照“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油田开发到哪里,城市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建起了300多个分散居住点,形成了围厂规划、依矿建房、点状居住的特色。1978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大庆,一再嘱咐:一定要把大庆建设成美丽的油田。随着这一指示的贯彻实施,大庆城市建设开始起步。

1979年~1999年的第二个“20年”,大庆城市规划建设主要是以东西两个主城区为重点打造城市“双核”,“哑铃型”、“组团式”城市形态得以形成。1982年,大庆第一部城镇总体规划诞生,确立了“让开大陆、建设两厢,分片组合、相对集中”的开发建设原则,除中部油田采油区外,逐渐形成了集聚行政办公功能、兼顾市民居住的东部城区,集聚油田企业生产功能、兼顾油田职工生活的西部城区。1992年,大庆辟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县、肇州县、肇源县划入大庆行政区划,大庆城市规模和人口实现跨越式扩增,以东西两个主城区为支撑、多个组团拱卫的城市骨架搭建起来。

1999年~2019年的第三个“20年”,大庆城市规划建设主要是扩张城市规模,提升功能品质,组群组团布局、绿色空间相隔、快速通道相连、湖泽水系相通的魅力特色得以彰显。1999年,大庆第三部城市总规明确了集中建设东西两个主城区的战略重点,推动城市进入集中快速建设期,建成区面积从138平方公里迅速扩展到现在的248.4平方公里。立体交通、文体场馆、生态公园、绿色廊道、休闲广场、百湖治理、湿地修复等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系统化跟进,电影《创业》中“青天一顶、荒原一片”的景象成为了历史。

补齐基础短板,城市功能实现了由保障生产向宜业宜居转变

大庆主动适应矿区到城镇、城镇到城市的定位调整,准确把握城市发展新形势、改革发展新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地上地下综合考虑,面子里子共同建设,市政公用设施水平综合承载能力被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定为全省第一,跻身2018年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第26位。

致力于打造集约高效、集群承载的生产空间。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扎实推动主城区“退二进三”,引导工业项目向标准化园区集中摆放。全市建设了2个国家级园区、7个省级园区,开发建设面积达到84.8平方公里,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大庆初步构建起以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领衔的“油头化尾”等“雁阵式”产业板块,成长为黑龙江省第二大经济体。

致力于打造功能完备、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坚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中心目标,抢抓全国城镇化发展机遇,突出缺什么建什么、差什么补什么,迅速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构建立体交通网络,绥满铁路、通让铁路交汇,哈齐客运专线、大广高速公路、绥满高速公路以及市区快速干路内通外畅,大庆机场与全国21个区域中心城市架起空中桥梁,实现了物流、人流的快速流动。完善城市文体功能,歌剧院、图书馆、奥林匹克公园等功能设施完备,既为贯穿全年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也为国际国内知名赛事落地创造了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引进八一农垦大学等6所高校建设了大学园,整合市区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了高中城,推动7家三甲医院与国际国内名院名医交流共建,大庆民生保障水平处在全省前列。

致力于打造碧水蓝天、自然为美的生态空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恪守生态红线、环境底线,以“三城联创”为载体,改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位。以打造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牵动,系统推进城市水系连通、燃煤小锅炉和“黄标车”淘汰、“三供两治”等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在2001年大庆成为中国内陆首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基础上,又连续2次通过了复检验收,成为东北地区通过第六阶段标准复核的惟一城市;以打造国家卫生城市为支撑,加快改造市政基础、改进管理机制、改变生活习惯、改善市容市貌,城市环卫机械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处理率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水平;以打造国家园林城市为引领,持续抓环城扩绿、围矿添绿、绕湖补绿、公园增绿和空地插绿,基本构建起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景观公园、社区休闲公园、微型口袋公园多点支撑的城市园林体系,用扎实的生态建设成效擦亮了国家园林城市的“金色名片”。

突出问题导向,城市管理实现了由简单粗放向精细高效转变

紧紧围绕城市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系统研究落实城市的管理机制、管理标准,确保管在关键、管出质量、管出效益。

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主要街道严控,次要街道管控,背街小巷监控”,建立了城市网格管理的分级分类标准,在全市科学划分了3500多个城市管理网格单元,将公用设施、市容环卫、安全生产等领域可以通过巡查发现的部件和事件全部纳入网格,将城市管理和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实现了全域覆盖。

推行数字化管理。牢牢把握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建设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构建“数据一个库、管理一张网、监管一条线”的数字化管理模式,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实现动态监控、提前研判、精准管理。目前,全市已建立公安、供热、物业、执法等10个城市管理子系统,30万个基础设施信息录入数据库,城市元素的细微动向都能及时掌握,准确做出预判和应对,实现了乱而能治、治而有法。

推行精细化管理。注重精细设计,编制了《大庆市总体城市设计》,从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风格特色,特别是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石油文化、铁人元素融入城市设计理念,建设打造了铁人大道、铁人学校、铁人公园等“城市符号”。注重精细建设,合理布局文体场馆、市政功能、公共设施的同时,从细微、细处、细节入手,规划建设了既方便市民生活又解决安置就业的便民小市场、健身小广场、绿化小游园,满足了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注重精细管理,紧盯城市细部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弹问题,以集贸市场、公园广场、河湖湿地等为“点”, 以城市快速路、主干道为“线”,以城区组团、居住社区为“面”,强化点、线、面上的一草一木、一板一石、一湖一景、一街一巷的管理和养护,城市管理效果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