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塑造环境一流国门
2019-08-19 10:13: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丹东市市长 张淑萍

丹东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的鸭绿江畔,是东北亚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拥有2条高铁、4条高速公路、1座机场、1个亿吨海港、1个河港和2座边境大桥,搭建起了海陆空全面发展的立体交通格局。近年来,丹东城市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城市与生态和谐共融,按照“依山就势、显山露水、错落有致、城景相融”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全力打造山水宜居、环境一流的边境城市。

坚持规划先行

着力拉开城市框架

丹东市始终突出规划引领,切实用高水平的规划引导高质量的城市建设和资源配置。先后聘请两院院士,对丹东城市发展进行战略研究,编制、修订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多规合一工作,精准确定城市定位、发展方向,坚持功能互补、资源共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努力形成功能完善、品质优异、特色鲜明的城市发展格局。因丹东地处丘陵地带,背山临江,主城区地域狭长,呈带状分布,城市发展空间受限,从2009年开始,着力拉开城市框架,明确中心城区以向南发展为主,适度向西和向北发展。向南,建设新城区,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如今丹东新区已成为丹东新的政治经济中心和经济发展新引擎;向西,增加主城区纵深宽度,累计投入资金8亿多元,建设完成了长约4.5公里的城市四号干线工程,打通了城市北部交通主动脉,使锦江山由城市边界变成了城中山,不但缓解了交通压力,更扩大了城区容量;向北,以所辖振安区行政中心北迁引领城市向西北方向拓展。目前,丹东城市框架已经全面拉开,城市建设翻开了崭新篇章。

坚持特色引领

着力塑造国门形象

在城市建设中,丹东市注重打造城市特色,彰显边境城市品位。近年来,陆续对丹东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等对外交通窗口进行了功能升级和外观改造,在海关、边境管理部门办公大楼设计上和外墙颜色上突显了庄重、大气的特色。对鸭绿江大桥等边境区域重点实施了多层次的亮化工程,先后改扩建了城区50余条道路和10余座桥梁,大力实施干线公路与铁路“平改立”工程,开展了大范围的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管网改造,不断拉长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国门城市形象。着眼于打造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凡是对环境有不利影响的项目一律不引,凡是环评不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凡是有可能产生污染的项目一律不上”成为丹东市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对丹东的近海、母亲河——鸭绿江以及城市内河实行了综合治理,使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普遍达到清洁海域水平,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逐步形成了近海、界河和城市内河水清、岸美交相辉映的生态休闲景观。对中心城区实行全面绿化美化和生态保护,实行“绿色图章”制度,全面执行新建项目规划绿地率的国家标准。按照出门“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原则,沿街建绿、沿河布绿、见缝插绿、裸土覆绿,先后完成锦江山公园、元宝山公园、青年湖公园改造和锦江山至元宝山景观绿道建设,打造了数条国内罕见的由百年银杏树组成的“黄金大道”景观路。加快“绿色屏障”建设,有效增加城市面山林地面积,使丹东林地面积位居辽宁省第一。以生态为媒介,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使丹东的街景与江景、河景、山景有机融合起来,形成“纵横交错、山水相连,满眼翠绿、皆为风景”的城市景观格局。更加注重城市的风貌整体性、文化延续性,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彰显丹东的边境特征、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风貌。以“英雄城市”为主题,在江边一带建设了若干志愿军广场和主题雕塑等。着眼于多民族集聚地特色,挖掘市级以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30多项。修缮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百年历史的“汤玉麟公馆”和丹东开埠百年纪念馆对外开放。严格控制沿鸭绿江建设高层建筑,突出休闲、文化主题,沿江建设了9公里景观走廊,以及4.5公里彩色沥青健身步道,把丹东最美的景色留给了观光、休闲的人们,给城市烙上更多、鲜明的“丹东符号”。

坚持科学管理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对城市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对此,丹东遵循科学精细理念,推行网格化管理,施展“绣花”功夫,建标准、创规范、强执行,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的“三手合力”,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启动丹东市垃圾处理厂改造(焚烧发电项目)及东港、凤城垃圾焚烧项目,满足城乡生活垃圾处置需求。积极推进环卫作业精细化,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有效解决工地扬尘、户外烧烤乱排烟等问题,持续扩大“深度保洁”覆盖面,让城市干干净净。全面开展城市违法建筑、户外广告牌匾、交通违章等专项整治行动,向马路市场、马路工厂、马路烧烤、乱摆摊点、乱搭乱建、乱堆乱占、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穿马路、乱停车辆、乱放宠物的“三马八乱”城市乱象宣战,特别是持续治理和规范户外广告乱象,严禁在路灯杆、桥梁涵洞、街路护栏等市政设施上乱挂商业广告,切实提升城市窗口形象,维护好公众权益和城市长远利益,让城市井然有序。根据丹东市区狭长、街路较窄、建筑密度较大的现实,突出从根源治堵,打好“规、建、创、引、严”的交通治堵“组合拳”,采取科学规划城市交通、对鸭绿江边路段实行限时停车、全力拓宽城市道路、不断优化调整作息时间等措施,对人流、车流进行调剂疏导,让城市通畅起来。通过多措并举,城区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城区道路拥堵状况显著改观,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整一片、成一片、靓一片”的效果,真正使“污点”变成“亮点”、把“盆景”变成“风景”,丹东因此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借助科技手段,加快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高效化。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在与东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深化“智慧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构建多元互通的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打造“优政、惠民、兴业”的智慧新丹东。

丹东市继续围绕东北地区重要的“边境城市、港口城市、旅游城市”的功能定位,坚持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全面彰显丹东的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