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树立系统思维 统筹三大环节 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特色山城
2019-08-19 10:17:22来源:中国建设报

阳泉市市长 雷健坤

阳泉市地处山西省东部,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近年来,阳泉市以实施“五城联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为牵引,以老城提质改造和生态新城建设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特色城市。

坚持高起点规划,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

阳泉市始终把城市规划放在城市建设的优先位置,以中心城市规划和行政区划“两划”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

在规划编制工作上,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与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组成编制小组,立足晋东区域中心城市定位,从统筹行政区划调整、城市规划设计、一体化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制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围绕“构建具有产城合理融合、空间特色鲜明、生态环境友好、地域文化气氛浓重、社会服务品质优越、人居环境宜人、配套服务设施完备的生态智慧宜居特色山城”的目标,经过深入的现场踏勘和调研座谈,进行了多次技术咨询论证,最终确定了“老城区品质提升补短板、新城区特色引领做示范”的总体思路。

在城市空间布局上,根据阳泉的地形地貌和发展现状,提出了“南提、北扩、东进、西融”的城市空间发展思路。在老城区提质更新上,本着疏解老城、发展新城、提升品质、完善功能的原则,以“城市双修”和“五城联创”为抓手,逐步降低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结合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对市内工业企业搬迁破产腾退土地开展规划条件研究及收储工作;积极推进城市修补工作,编制城市改造规划;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求,编制了老城区重点地段(街道)城市设计、城市色彩控制导则等规划。在新城区特色建设上,明确了新城区与老城区相邻的10平方公里范围为新城建设起步区,在新城起步区规划编制中,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实现创新共享发展、生态绿色发展、开放协调发展,同时利于新型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城市形象的营造,完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功能配置,努力形成具有时代精神的城市空间形象。

在行政区划调整上,积极开展方案研究和论证工作。阳泉市城区、郊区、矿区存在“蛋黄型”结构性不合理问题,多年来制约经济社会发展。2018 年以来,按照国发42号文要求,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聘请专家论证,明确了“三个市辖区优化重组、平定撤县设区”的调整思路,完成了《阳泉市行政区划调整意见》。

坚持高标准建设,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

阳泉市以煤立市、因煤而兴,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城在矿中、矿在城中、城矿交错的不利局面。对此,阳泉市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突出抓好老城提质改造和生态新城建设,推动新老城区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全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为突破“两山夹一沟”的地理限制,阳泉市启动生态新城建设,坚持以路为纲,不断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协调合理的路网系统,大力推进中环快速路、漾泉大道、平阳街等道路建设,提升城市道路网络密度和通达性,实现新城老城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国道绕城改线、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客运南站等工程建设,不断畅通进出城市通道。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新城范围内水电气暖管网工程,城市规划展览馆、射击射箭馆基本建成并将投入使用,阳泉市中心医院、阳泉大剧院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启动新城AI智慧公园建设,打造全省首个AI主题公园。

阳泉市作为工矿型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公共设施老旧。在城市修补方面,重点对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启动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推进僵尸企业破产关闭老旧厂区环境改造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市政管网改造,完成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在生态修复方面,全面建设桃河上下游生态工程,实施资源再生利用工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公园绿化和片区绿地改造建设,截至2018年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343.63公顷,绿化覆盖率37.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79平方米,绿地率36.57%。

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出行难、停车难、棚户区改造等问题作为重点解决好。石太客专开通后,削弱了阳泉作为晋东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为此,阳泉市启动实施了阳大铁路建设工程,预计2019年年底前可以建成通车。针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把公共停车场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规划了8个公共停车场,全部建成后将增加1500余个停车位。积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旧住房改造,累计开工保障房93334套,基本建成81786套;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1.2万平方米。同时加大城市主次干道综合整治,开展了“两路”治理工程,在南大街、泉中路、义平路两侧修建了11个小游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加快城市建设,最为突出的矛盾是资金短缺。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创新投融资机制,有效缓解资金制约。首先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两年来市级财政累计投入23.47亿元,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2.45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根据经营性、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项目不同特点,采取更具针对性的合作模式,编制了PPP项目推介手册,分两批向社会公布了50余个项目。同时,加强市场化融资,依托城投公司平台,2018年为简子沟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1.35亿元,今年计划通过市场化债券再融资20亿元用于城市建设。

坚持高效能管理,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阳泉市聚焦城市管理工作,充分运用现代化经营理念,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

利用阳泉市获得地方立法权的重大机遇,立即起草制定并颁布施行了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通过立法,城市管理走上了法治化轨道,实现了有法可依。

以创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为目标,以国家智能物联网应用试点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工程。城市治理方面,启动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对城市地下管网、井盖、灯杆、垃圾桶等基础部件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城市硬件维护管理、环卫运行等效率。建立智慧环保体系,开发市级环保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可视化管理。加快实施“雪亮工程”,深入推进平安阳泉建设,推动各部门自建视频监控网络资源整合接入公安统一视频专网。依托智慧安监平台,精准绘制行业“四色图”,实现安全监管的过程控制和智能控制。建成全市一体化应急响应管理系统,实现公安、地震、水务、消防、气象、人防多部门信息联合发布、应急联合响应、灾后联合救援。搭建智慧消防综合预警系统,对全市商业楼宇消防通道、公共消防栓、消防管网等物理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实时感知和智能化预警。公共服务方面,优化智能交通服务体系,提供智能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开发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系统,整合公交公司、各类区间巴士等运营信息,为群众提供查询、在线订票等便捷服务。建设市级交通路政综合管理平台,逐步整合全市公共交通、路政管理、车辆治超、视频监控等数据信息资源,实现交通运输“一张图”管理。加速推广窄带物联网应用,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中,对水电热气实行智能化改造。推进AI城市公园建设,运用“科技+游乐”模式,给市民提供新潮炫酷的体验。政务服务方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完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平台“一张网”建设,网上申办、受理、核验等功能日臻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新址运营,加快向“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迈进。

加强队伍建设,利用党政机构改革机遇,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整合组建了15支执法队伍。健全长效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城管、巡警、交警实行“三勤合一”联合执法,在全省率先开展环卫一体化市场外包,打造了政府监督管理、企业运营作业的环卫保洁模式,制定落实门前三包、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审批等多项管理制度,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由楼院长、党员代表、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网格架构,对基层“神经末梢”进行精细化管理。开展创卫攻坚,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集中开展拆违治乱、市容市貌、垃圾清运、食品卫生等专项整治,特别是规范了集贸便民市场、沿街商铺、“七小”场所、门头牌匾、道路交通等秩序,城市管理精细化方面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阳泉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阳泉特色的城市发展的新路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