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宅新生记
2019-08-20 09:50: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华兵

我的老家在苏北农村,老宅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爷爷、大伯、爸爸还有堂哥结婚的地方。

小时候,我家的老宅是泥土房,仅有两间主房,墙面很厚,大约有50厘米。边房是3小间土房,紧挨着主房这一间是厨房,另外两间是爷爷奶奶住的地方。还有两间门楼,其中一间隔起来当成爷爷奶奶的厨房。厨房的房盖子是用麦秸秆铺成的,大约20厘米厚;里面的灶台是用泥巴做的;门很矮,大人们进进出出都要低一下头;里外的墙都是用泥巴糊的,但都磨得很光滑。为了防止风化,大人们还在泥巴里撒了一些小麦糠壳子等材料,增强墙体的“骨架”。但是,每到雨季,墙根还是会有一些脱落。我家的墙根,每次都是爷爷帮着修,因为那时我爸爸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不会修房。每次修房,爷爷都要“教训”爸爸:“修房这手艺,你也不学,等我老了,将来下雨,你家房子再要修,我看你咋办哩!”就这样,爷爷一直帮我家修到上世纪70年代末。

1981年春节后的一天,爸妈突然对爷爷奶奶说:“我们要拆了这土房,盖4间红砖瓦房。”奶奶听后瞪大了眼睛说:“要——盖——瓦——房——啊?是不是以后你爸再也不用为修房的事儿发愁了?好,好,我和你爸帮你们干!”当时在我们村里,这应该是第一次有人说要盖红砖大瓦房。

后来,爸妈雇了一辆大型拖拉机将红砖拉进老宅时,全村人都来看热闹了。接着,沙、石灰、麻线等材料也都运来了,还有水泥桁条。我家的亲戚听说我们要盖砖瓦房,也纷纷来帮忙。那时的建筑队,还是通过在乡镇建筑站当会计的表舅介绍来的,每天中午要在我家吃饭,所以做饭的事情就落到了奶奶和妈妈的身上。那时候,奶奶已经60多岁了,身材矮小,又是小脚,很不容易,但她一直忙前忙后,不时还哼个小曲儿。妈妈也累得瘦了一圈,但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招呼着大家吃饭喝水。建筑队的师傅很专业,只用了15天就把房子盖好了,包括4间主房、3间边房,还有门楼和围墙。

转眼到了2016年,住在城里的我们听说,我家老宅因台风被树压倒了。爸妈很为难,如果不修老宅,摆在那儿很影响村容村貌,如果把它翻盖成两层小楼,又违反建设规定。最后,全家人达成一致意见——按照原址原图修复老宅。

这一次,不仅不用爸妈亲力亲为了,建设速度也是非常了得。挖地槽用挖土机,一个小时就挖好了,原来拉砖头的拖拉机也换成了带方向盘的农用车,和泥人被搅拌机代替了……短短5天,所有工程就全部完工了。为了防震,爸妈还给老宅加固了地圈梁并做了整板基础,原来的木头门换成了漂亮的防盗门,木窗户换成了塑钢窗,灶台上贴了瓷砖,所有房间的地上也都铺上了地板砖,院子里还预留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花池子……完工那天,爸爸兴奋地告诉我:“这工程,质量可以保证100年。”

2018年年初,堂哥打来电话说:“为了新农村建设,老宅要拆了,并且咱家是拆的第一家,因为咱是党员家庭,大家都看着呢。”动迁那天,爸妈早早来到老宅,等待动迁工作组。最后,不到1个小时就签订了协议。爸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如今,老宅早已被拆除,未来新型的小区即将启动建设。

回想爸妈这一辈子,一直在为改善住房条件而努力。在老宅的基础上,从住泥土房到住红砖瓦房,再到抗震房,如今又即将住进新农村新型住房,住房质量不断在升级。

爸妈逢人便说:“是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么多。没有国家的稳定和强盛,哪有我们小家的温馨和幸福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