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开展普法活动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20 10:09:19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以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的普法活动,持续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民生热点普法

2016年,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普法活动,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普法方式、扩宽普法渠道,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各行业法律法规学习的需求。

针对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房地产这一热点领域,围绕房产交易、物业服务、住房保障、征收补偿等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加深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将普法融入行业监管,在对房地产行业各类企业的监督检查中注意宣讲法律,提前打好预防针,增强企业知法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围绕中心工作普法

围绕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开展普法,有力保障了工作推进。

在浙江省内主要媒体开设“三改一拆”专栏,通过报道工作动态、解读法律政策、曝光违法案件等方式,开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普法,赢得了人民群众对“三改一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保障了阶段任务的高标准完成。仅2018年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就曝光了违法案件100起,并结合法律法规以案说法。垃圾分类是需要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社会治理工作,普法充当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参加浙江经视频道《有请发言人》节目,向公众介绍垃圾分类的现状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团浙江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等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风尚专项行动,组织“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参与”和“绿色家庭”评选、驻杭高校垃圾分类现场会等一系列普法活动,市县同时加强对违反垃圾分类规定的监管执法,形成普法与执法联动的良好态势。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垃圾分类成为全省群众的新时尚,有效加快了工作进度。

突出重点对象普法

切实加大对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普法宣传,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制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健全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按照建设学习型班子和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始终把法律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厅负责人每年都认真参加省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和法律考试,均以高分通过考试。

每年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执法人员建设法规知识培训考试,通过考试后才能取得原省法制办统一颁发的执法证件。对已取得执法证件的人员,以“强素质、练内功”为目标,坚持开展继续教育。

为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综合素质,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在继续推广民工学校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维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常态化法律知识培训。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创建民工学校3万多所,有1800余家施工企业建立了民工学校,30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接受了教育培训。浙江省民工学校已成为建筑业外来务工人员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平台。

抓住有利时机普法

把握新法实施的有利时机,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升普法影响力。2017年9月《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第一时间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意见》,提出了16个方面的贯彻落实任务。

开展条例宣传进入100个小区活动,共有113个小区参加,涉及居民1.4万余户,发放条例单行本5000多册、张贴宣传海报600多套,现场还提供房产交易、物业服务、公积金等14个方面的政策咨询和业务受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省市媒体配合,通过播放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专题片、在黄金节目中植入宣传内容等方式,全面宣传危险房屋治理的征收拆迁改造、拆除重建、腾空撤离、动态监测、维修加固等内容,通过一系列的媒体宣传组合拳,使条例宣传覆盖了更多受众,为法规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

创新方法渠道普法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每年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整理汇总,汇编成册,发给厅机关和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作为法律学习的参考资料,2018版《建设法规汇编》共收集法律法规规章260部。

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平台,在厅门户网站“浙江省建设信息港”的“法律法规”专栏登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为基层和企业、群众学习使用法律法规提供权威文本。

全面开展以案释法,与电视台民生栏目合作录播案例解读节目,在厅微信公众号和《浙江建设》杂志刊登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通过真实案例和具体案情更深刻的释法说理。

坚持“执法在一线,普法在一线”的理念,推行全过程说理式执法,在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听证、作出决定和执行决定的全过程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提高行政执法的说服力和公信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