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城乡社区为单元做好城市安全“体检”
2019-08-21 09:58: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冉冉 吴亚飞

8月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丹景山镇花村街“花村堂屋”,年近70岁的夏进东老人作为“堂屋召集人”,组织当地群众一起为街道立面美化提意见。以“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类似的意见会在花村街已经举办过多次。多年以前,花村街曾经以“脏乱差”、信访问题突出而出名,如今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最美街道”。

今年以来,成都市启动了百日攻坚行动,以4351个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重点聚焦社区商圈市场、学校、商务楼宇、重大活动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为城市安全进行了一次全覆盖、落到底的“体检”。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成都市化解了大批积累沉淀、动态生成的风险,排查问题隐患近20万个,解决19.23万个,解决率达98.78%。

群众问题群众查

在成都市,各区(市、县)创新施策,发动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百日攻坚行动。

如今在春熙路步行街,不时可见身着蓝衣、佩戴红袖套的“春煕娘娘”志愿服务队队员。她们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院落楼宇,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文明劝导。

在暑袜北街老院,一株生长茂盛的构树严重挤压院墙,随时可能发生危险。一名队员发现后,将这一情况立即上报社区,社区随即上报街道,街道联动城市管理、园林等部门迅速响应,排除了这一隐患。华兴街社区党委书记楼建文介绍说,目前“春煕娘娘”志愿服务队已经吸纳48名成员,今年以来发现社区安全隐患136个,代理接待来访群众30余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起。

双流区尝试引导专业力量介入,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该区设立工贸、建筑、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12个安全专家库,常态化参与安全监管执法和安全检查。在社区层面,双流区发动民警、专职网格员、综治队员、楼栋长、平安志愿者等担任安全管家,第一时间发现、搜集和报告问题隐患。

“彭州市花村街的转变来自于变‘政府查’为‘一起查’,协同街道群众解决各类问题328个。”据中共彭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创新推出了“一本手册明方向、四种方式造氛围、七条途径全收集”的“147”动员排查工作法,为群众广泛参与提供了指南。

第三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百日攻坚行动知晓率达88.95%、参与率达77.9%、总体满意率达91.65%,对常态化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支持率达97.48%。

基层“呼叫”,各级“响应”

不久前,各区(市、县)递交百日攻坚行动问题台账,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效清单,追踪问题整改全过程。这些问题来自于群众和社区的“呼叫”。

“百日攻坚行动问题隐患解决率达98.78%,与呼叫响应机制的建立不无关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社区发现、分级响应、协同整治”为核心,成都市搭建起一套上下联动解决问题的机制。

不久前,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因管道堵塞导致路面污水横流。问题出现当天,大面街道好日子社区第一时间“呼叫”。当天下午,龙泉驿区城市管理、水务、物业等相关部门集聚,商讨解决办法。

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问题隐患分级分类快速处置,本级不能解决的问题“呼叫”上级协调解决,单个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呼叫”工作组统筹研判解决,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纳入长期台账逐步消化解决。问题解决有保障,群众参与和积极性显著提高。以花村街为例,当地群众成立“共建共治共营委员会”,设立群众公开议事场所“花村堂屋”,群众推选代表轮流值守并担任“堂屋召集人”,集体商讨问题解决办法,自行解决油烟乱排等群众身边的“小问题”53个,带动183户居民筹资110余万元进行相关问题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排查发现的问题中,目前尚有2371件未化解,其中有些是长期积累但还没啃下的‘硬骨头’,另一部分属于此前解决了但是出现反复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日攻坚行动虽已经结束,但常态化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工作还将持续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