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打油纪事
2019-08-22 09:42: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桂艳

每当走进超市,看到货架上摆着的那些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各种品牌的食用油时,我不禁会感叹时代的巨变,还会想起过去拎瓶子打豆油的往事来。

上世纪70年代初,我8岁那年,腊月二十九,妈妈让我去打豆油。那时正值“困难时期”,物资相当匮乏,买啥都要票,油票、鱼票、豆腐票、棉花票、布票......我家一共有8口人,按标准每人每月只有3两豆油。只有到了过年的那个月,每人才有半斤豆油,全家8口人加在一起,一共是4斤豆油。

我拿了一个墨绿色大油瓶子高高兴兴出门了。可是到了供销社才发现,来打豆油的人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长蛇形队伍,并且在缓慢向前移动着。

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打油的大叔无奈地两手一摊,说:“小丫头,真不巧,油卖完了,明天再来吧!”然后又冲着后面的人喊道:“没有油啦,都明天来吧!”

一听没油了,我心里一下子凉了半截,因为妈妈还等着用豆油炸丸子哪!我伸长了脖子往大油桶里瞅,发现桶底还有点儿油,便央求大叔:“这不还有吗,刮刮底儿就够了!”

大叔说:“那么高的油桶,刮不了!再说,油底儿也浑了。”“我不怕浑!我能刮!”

大叔又很不屑地说:“看把你能耐的!你比油桶高不了多少,你咋刮?”“我妈都把萝卜丝、粉条的丸子馅儿调好了,就等油下锅了!为了今天能吃上香喷喷的丸子,豁出去了,我来刮!”“你刮吧!”大叔把小油提子递给我。

我用抹布把油桶边擦擦,往上蹿了蹿,趴到油桶边上,往里一瞧,桶底儿还有半尺高的油,估计够4斤,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然后,开始边刮油,边往大油提子里倒边说:“大叔,给,你给我打油。”

“你急啥?不得油提子满了吗?”我伸了伸舌头,连忙说是我太着急了。

我一连刮满3个大油提子,整整3斤,还差1斤。哎呀,这1斤可就难了,油桶已经见底儿,实在刮不出来啦。大叔说:“别刮啦,那1斤明天来打吧。”

“就差这1斤了,明天我可不想再跑一趟!”我的拧劲一下子上来了,“我再刮刮!”话音未落,一走神儿、一使劲儿,脑袋一忽悠,我掉桶里了。

大叔急忙用两只手拽住我的棉袄,使劲儿把我拽了出来。我的头发上沾了一些油,可手里还紧紧抓着那半提子油。

大叔哈哈大笑起来:“小丫头!你真是舍命不舍财呀!还是我来帮你吧……”说着话,他又帮我慢慢地刮满了一提子油。

拎着满满的4斤豆油,对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本应该很吃力,但我一点儿都没感觉到累,而且还很兴奋——一是为自己的“壮举”,二是在心里盘算着自己这么卖力气买到了豆油,说不定晚上妈妈能多分给我几个香喷喷的丸子呢。

可谁知,快要到家的时候,突然从胡同里窜出来一条大黄狗,直奔着我过来。我害怕极了,拎着油瓶子就跑,大黄狗在后面紧追不舍。我慌不择路,一块石头把我绊倒了。“砰”的一声,油瓶子磕在了石头上,一瓶子油全都洒地上了!大黄狗可能也被这突发的情况吓住了,甩着尾巴悻悻地走了。

看着洒得满地的豆油和玻璃碎片,我又难过又害怕,瞬间瘫软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哭声引来了很多围观者,一个大婶儿还弯下腰,轻轻为我擦去泪水,哄我说:“小丫头,别害怕,我和你妈说去……”

就在这时,有人找来了我妈。只见我妈拿着盆和勺子,着急忙慌地跑来,根本顾不上我,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把瓶底里的油倒进小盆里,我猜也就有半斤。眼瞅着洒了一地的豆油,我妈带着哭腔说:“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呢!这可怎么办,一大家子人,这个年可怎么过?”

晚饭时,爸爸也阴沉着脸,全家人没有一个人说话,更别提笑声了。我的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吃了半碗就撂筷子了。

忽然,我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邻居王婶、安大妈、艾大叔来给我家送豆油了。

“听说孩子把油洒了,我们来送点儿,给孩子们炸点儿丸子吃吧!过年了,大人好说,可别委屈了孩子!”

爸妈连声道谢,含着泪收下了邻居们的豆油。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邻里之间的浓浓深情。至今,那情谊都一直温暖着我的心。

光阴荏苒,许多往事都淡忘了,惟独拎瓶子打豆油这件事深深地烙在了我脑海中。那种苦涩中夹杂着温馨的人生经历,不会再有了,但这件事却时刻提醒我:不要忘记过去的窘境,才会珍惜今日的富足。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