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一部梯子的历史
2019-08-22 09:54: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翔翔

前几天,单位因旁边的文化馆施工建设停电,我着急出去办事,只好硬着头皮从17楼爬下来,没下几层,衣服就湿透了。晚上回家,跟家人抱怨起此事,父亲安慰道:“就当锻炼了,总比小时候爬竹梯强。”父亲一句不经意的话,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从前。

在我刚记事的时候,一家人还住着土墙瓦顶的屋子,屋里有高高的大梁和坑洼不平的地面,听老人们说这房子唯一的好处就是冬暖夏凉。6岁之后,土房的后面盖起了几间砖瓦房,但住着仍十分拥挤,存放农具和粮食就占据了一半空间。后来,村子里一些人家陆陆续续建起新楼房。我每次去住上楼房的小伙伴家玩,总是眼馋。回家不停地问父亲:“我们什么时候能住新楼房?”父亲总是回答道:“快了,钱攒够就盖。”6年之后,我家在原来土房的地基上破土开工,建起了一座两层的小楼房。为图省钱,二楼通往楼顶就没有再建楼梯道,只在楼顶留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口子——口子的大小正好可以通过一个大人,再用水泥浇灌一个正方形的盖子,在还没硬化的盖子上面放两个钢筋做把手,就成了这个口子的“门”。新屋子刚建好后,父亲从集市买了一把竹梯,从此这把竹梯便成为二楼通往楼顶唯一的途径。

夏天夜晚是梯子最繁忙的时候,因为高处有风,蚊子也少,因此楼顶成为了家人夜晚乘凉休息的好去处。晚上大家早早地洗完澡,一个挨着一个踩着梯子去楼顶,梯子会配合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像是欢迎客人上楼的吆喝。我们摇着蒲扇,躺在铺好的被褥上,伴着微风习习,数着永远数不清的星星,伴随着温柔的月光入眠。有时半夜会冻醒,拽着被套往身上搭,翻个身继续睡到天亮。

竹梯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日晒,出现了裂痕。有次下雨,我着急要将楼上的被子抱下来,结果一着急,脚用力踩断了一节,人从梯子摔了下来。好在踩断的那一节不是太高,只是摔肿了屁股。踩坏的梯子经父亲的巧手修理后重新上岗,但我由于那次经历,心有余悸,很长时间不敢爬竹梯。即使是后来实在受不了楼下的蚊子,爬梯子去楼顶乘凉,也是小心翼翼,双手使劲拉着上一节,轻轻踩着下一节。

2010年,为让我们上班、上学方便些,父母东拼西凑,跑遍了所有亲戚家,凑齐了买房首付款,在城里买了一个二手房。楼房只有6层楼,没有电梯。由于凑齐的首付款只够买最便宜的顶层,所以每次父母给我们从老家带来自种的大米、蔬菜时,都要徒手扛上来,累得不轻。父亲身子骨稍微硬朗些,来来回回倒也能适应下来,母亲每次爬上来总是气喘吁吁。我们劝她少带些,她却说:“我多带点你们就可以多省点。”

2018年,父母在离二手楼房不远的楼盘挑了一处新房,楼层有30层,安装了电梯,一梯两户。在挑选楼层时,即便我们再三强调有电梯、楼层高采光好,母亲也不愿意选高楼层,选了一个三楼中间户,每天坐着电梯上下楼,着实省了不少力。父亲因还有几年才退休,因此仍住在老家房子里,节假日及寒暑假往返城乡之间。前几年,为让父亲夏天舒服些,我们在老家房子装了一部空调,那老竹梯还在,不过再也没有往日的热闹,安静地倚在墙边,无声无息。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基层城市管理工作者,我工作的地方——合肥市庐阳区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借助区委开展“夜访万家”活动,我走进一位老旧小区居民的家中。当问及家中老人对本区城市管理有什么建议时,老人回答说:“你们做得挺好,以前老旧小区管理差,现在小区加装了电梯,道路也干净多了,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群众的肯定让我和同事们都备受鼓舞。

从一把竹梯、一层楼梯到一部电梯的变迁,见证了一个普通家庭走向美好生活的历程,更折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民生巨变。每个家庭的小进步,汇集成中国的伟大发展与进步。70载披荆斩棘,70载砥砺奋进,从筚路蓝缕的探索之路,到改革开放的富强之路,再到走向复兴的圆梦之路,14亿中华儿女正同向而行、同心圆梦。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祖国为荣,树远大理想,担时代之责,练过硬本领,奋楫向前,用自己青春和奉献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