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灾害面前展形象
——浙江省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抗台救灾掠影
2019-08-22 10:16:55来源:中国建设报

台风“利奇马”来袭,当人们纷纷留守家里躲避台风时,有一批人却坚守岗位,顶风冒雨来到户外,清理倒伏的路灯、树木,消除安全隐患。这些城市管理者,是抗击台风“利奇马”的重要力量;这些城市管理者,在抢险救灾活动中展现了执法队伍的新形象。

杭州市城市管理系统抢险救灾队李大路

以丰富经验高效解决棘手问题

李大路.jpg

“利奇马”登陆后,临海老城区受灾严重。杭州市城市管理系统抢险救灾队立即赴临海展开救援行动。李大路从事市政养护、管道疏浚工作5年,他在救援中胆大心细,先确认地下停车场是否漏电,后勘察地面最低点,确保排水顺畅,排水过程中多次查看水泵的运行情况,高效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采集部徐慧英

舍小家就是为了保大家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采集部江干区采集部项目部经理徐慧英接到父亲电话时,正在紧张地部署信息采集部的抗台保障工作。她的家乡正是此次受灾最重的临海永丰镇,她的父母被困在老房子的二楼,一直在等待冲锋舟的救援……“人没事就好,舍小家不就为了保大家么。”她咬咬牙,坚强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萧山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陈阿军

流血流汗不能耽误清障救援

台风来临时,多棵梧桐树被吹倒。陈阿军所在的杭州市萧山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养护班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架起防护线、切割树木、搬运树桩。在切割树木过程中,陈阿军的脸被飞溅的木屑划伤,血顺着伤口往下流,但他毫不在意,抹一把脸继续投入清障救援工作。

萧山区城市管理局北干中队陈良记

工人全部到达安置点才能安心

在“利奇马”登陆前几个小时,杭州市萧山区城市管理局北干中队陈良记带队走遍辖区工地,对住在简易工棚中的工人进行疏散。和时间赛跑的他,衣衫尽湿、满身泥泞,直到凌晨3点,最后一个工人离开工棚到达安置点,他才终于松了口气。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灾后救援队付永妙

发现1000元现金主动上交

在救援工作中,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灾后救援队的付永妙在进行清扫作业时捡到1000元现金。原想留在原地等候失主,但由于永嘉县发来垃圾清运的救援请求,付永妙需要马上前去支援,他将1000元现金委托同事转交给当地派出所,由他们寻找失主。

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韩长富

带病奋战在抗台最前线

韩长富-1.jpg

为确保大中型户外广告设施排查工作顺利完成,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一中队的韩长富虽连日高烧不退,仍带病奋战在抗台最前线,随队一起巡查检查,累计拆除各类破损户外广告设施78处,消除安全隐患46处。

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新区执法中队沈俊

坚持把百姓送到安全地点

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新区执法中队沈俊,因连日奔波辛苦、风吹雨淋,持续发烧,但他仍然坚持24小时值班,他说:“我对我片区的道路、人员分布、避难点设置等情况一清二楚,我来当驾驶员,把老百姓送到安全地点。”台风过境期间,他护送500多人到达临时避难点。

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昌硕执法中队章海强

徒手奋战排空积水

章海强.jpg

湖州市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昌硕执法中队网格四分队章海强自接到抗台通知开始,连续几十个小时未离开过工作岗位。由于市政管网过窄、老化等原因,部分路段雨水无法及时排空,没至膝盖。章海强蹚进水中,用手摸路面、开窨井、抓杂物,奋战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成功将积水排空。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大队吕金堆

现场坚守排内涝

吕金堆.jpg

台风过境,风急雨骤,义乌市城区铁路桥下路面内涝严重。已在抢险现场坚守了6个多小时的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大队永康市政管理处排水工人吕金堆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排涝。由于路面窨井都被杂物堵塞,无法识别井口位置,而机械也不能入场辅助,只能靠人工清理。吕金堆卷起裤脚,在浑浊的积水中伏下身,用手一点点地摸索窨井口位置,手指伸入窨井里,将堵塞在里面的垃圾、落叶等杂物一点点抠出来。看着窨井又能正常排水了,吕金堆忘记了疲惫,欣慰地笑了。

台州市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陈胜

最勇敢的“送餐员”

台风来袭,城里低洼处被淹。台州市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陈胜在应急抢险中遇到一位一脸焦急的市民,询问得知她家的孩子、老人被困在一间老房子里,从前一晚开始已经水米未进。那时,附近的水位已经没到一个成年人的腰际。陈胜接过餐食,一步步向该户人家走去,任由洪水逐渐淹没腰部,他一直高举手中的盒饭,不让洪水溅到。接到热腾腾的饭菜,这户人家心里非常温暖。事后陈胜又一刻不停,投身排涝工作。

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周智龙

背着男孩缓缓行进

台风所到之处,大雨倾盆,路面积水没过小腿。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坎门中队的中队长周智龙,看到一个小男孩独自一人站在路口,犹豫不决,像在寻找着什么。上前询问,得知孩子妈妈在马路对面的厂里上班,小男孩想去找妈妈,而他的一只拖鞋掉进水里找不到了。周智龙背起小男孩,另一个执法队员在后面扶着,在洪水里缓缓行进。短短20米的路程,足足走了5分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