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部门携手共享单车企业上演“变形记”
2019-08-26 09:41: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答

wuq98206.jpg

泉州市鲤城区城管队员与哈啰单车运行维护人员互换马甲、交接工作

2003年春晚,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与央视主持人周涛表演的相声《马路情歌》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该相声以交警与出租车司机互换岗位为主线,将两个群体在工作中的“冲突”和互助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些岗位工作人员的不易。

诚然,交警、城管这类岗位工作人员每天要与不同人群打交道,其工作内容更与民生息息相关。如今,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包括交通管理在内的城市管理工作也迎来更为复杂的新局面。

五城上演“变形记”,政企联手开辟共管共治新路径

面对近年来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产业,各地都在积极更新管理理念,全力探索满足各方需求、兼顾效率与公平的管理举措。今年夏季,一场城管队员与共享单车运营维护人员互换身份、彼此体验对方工作艰辛的“变形记”在5个城市陆续上演,不但开启了共享单车行业政企合作、共管共治的新尝试,也让当地市民对共享单车运营管理与城管工作多了一份理解与包容。

8月14日上午,6名城管队员与6名哈啰单车运营维护人员及10余名志愿者,齐聚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肃清门广场,共同启动了“共建美好古城”之“变形记”活动。在互换袖章、马甲并进行了简单的工作“交接”后,拥有“新身份”的城管队员与单车运营维护人员走上街头,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开始了工作。随后数日内,类似活动陆续在长沙、南宁、武汉、郑州展开。

换位思考换来尊重包容,城市管理应有温情

共享单车在成为城市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难题。正因如此,许多地方的城管部门和单车运营维护人员之间往往会因履行各自工作职责而发生矛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5座城市上演的“变形记”直击上述问题的核心,并给城管队员、运营维护人员和市民带来了感同身受的启发与思考。

例如,在“化身”运营维护人员的过程中,鲤城区城管队员杨子云发现一辆共享单车车链掉了。按照职责,他需要将这辆单车修好。然而,尽管有真正的运行维护人员在旁指导,他依旧因为缺乏操作经验而手忙脚乱。“运营维护工作可不是简单地把单车整理、摆放好,他们每个人都要会维修,所以真的是技术活儿。”最终将单车修好后,杨子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无独有偶,在南宁的哈啰单车仓库里,高新区城管监察大队工业园片区网格副中队长石伟在学习故障维修后表示,自己与哈啰运营维护人员的工作都是路面作业,具有相似之处,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多理解,也学习更好的城市管理工作方法。同时,他呼吁广大市民,在使用政府或绿色企业带给人们生活便利的同时,爱护市政财产或共享财产,有序停放,不破坏财产,为城市管理、城市美化贡献一份力量。

全民参与,共同创造城市新形象

作为经常与城管“周旋”并承担共享单车日常调度工作的群体,广大运营维护人员在体验了城管队员的工作后,也纷纷表达了理解与尊重。参加长沙“变形记”活动的哈啰出行湖南地区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岗位互换是增进企业与执法部门之间理解的有效途径。运营维护人员从执法者的角度深刻感受到了城市管理的繁琐与不易,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努力维护路面车辆秩序。下一步,哈啰出行会持续强化管理,配合执法部门的相关要求,从一点一滴做起,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sunyf98172.jpg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队员与哈啰单车运营维护人员角色互换清洁单车小广告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近期高温不减,参与“变形记”活动的5个城市的城管队员与运维人员在工作中都经受了炎热天气的考验,虽然汗流浃背,却仍坚守岗位。这一幕幕也被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及广大热心市民看在眼里。对此,泉州六中的学生志愿者们表示:“这种高温天气下,不管是城管队员还是共享单车运行维护人员,还要在各街巷里来回巡查、搬运,一不小心就会中暑,希望大家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要文明停放,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