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责任地产人物说|孙昊:依托大西安发展格局,挖掘文化与生态价值
2019-08-27 12:35:17    作者:孙昊


视界_单独 拷贝.jpg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四所所长

910786479.jpg

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迎来新时代的机遇。西安凭借其积累千年的文化底蕴,以及在科技、军工、教育、现代制造业领域的深厚基础,将在新时期迎来跨越式发展,并成为推动国家全面开放、文化复兴、大国崛起,协调区域发展的重要城市。

西安是个有文化的“网红”。相较于其他城市,西安成为“网红城市”的基础是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而成就西安“网红城市”地位的则是西安对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重塑。在新时期,文化不仅是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大国崛起“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城市吸引力、塑造美好人居的关键要素之一。古老的城市基底与现代城市元素的融合造就了西安独特的城市魅力,从唐朝城墙遗址上的现代公园到大明宫畔的公共活动空间,再到对“城、田、牧、野、林”中华传统营城理念的传承与守护,都在西安现代化城市的外表上打下了中华文化的烙印,也成就了西安独特的城市性格。

城市发展需要留一份生态空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区概念规划》提出,在整体布局上,要保留秦岭至城区之间的田野空间,传承“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的人文意境,保留南望终南,城、田、山三位一体的文化空间格局。

当前,破解“千城一面”的关键在于找寻并强化每个城市独有的特色。在现代建筑技术造成建筑形式趋同的今天,文化传承与自然本底是塑造城市空间特色的关键要素。中华传统的营城理念讲求天人融合,山川、河流、台塬、高地的不同决定了每个城市独特的空间布局与空间感受。西安通过跳出老城建新城、重塑“八水绕长安”、恢复“昆明池”、保护城墙等手段,不仅保存了历史文化要素、守护了传统城市格局,也做到了尊重自然、尊重文化传承,同时也塑造出了西安的城市特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