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责任地产紫薇品牌日|紫薇地产“沣云计划”拓展城市空间
2019-08-27 12:42:55    作者:文心

新知行 拷贝.jpg

2019年8月25日,中国“‘责任地产’走进西安·城市新空间论坛暨紫薇地产品牌日”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现场,紫薇地产发布“沣云计划”,升级“紫薇之家·五优好宅”体系为“无忧生活、未来社区”,开启“整区定制”的新开发模式,相关领域行业专家聚焦西咸新区发展“生态、智慧、创新”新动力,共同探讨沣河区域价值。

1171914858.jpg

匹配城市能级 启动“沣云计划”

沣河作为黄河支流渭河右岸支流,曾经见证了镐京和丰京“双子”结构共存的中国都城格局。位于西安市西南方向的沣河区域虽一度被人们所忽视,而今却再次成为城市关注焦点。这主要源于紫薇地产的“沣河实验”。

为了匹配城市能级,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紫薇地产提出“沣云计划”。西安高科集团副总经理、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维东表示,“沣云计划”以地缘联动创建集约优势,形成城市能级与城市增长极,以居住载体引流中间人群。“‘沣’是对沣河流域的致敬,‘云’是吸引城市发展的要素流,以人文空间促进增长价值,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社会文化及环境意识。”

紫薇·生态城项目设计师王军刚从场所、艺术和人居层面介绍了生态城项目的“未来计划”。从场所层面,沣河区域既建设生态环境,也建设会议中心、健康中心、游艇码头等社区和城市配套体系,为业主提供对标国际以及时尚、现代、多元的生活环境;从艺术层面,房子是美学载体和设计载体;从人居层面,房子是提供情感交流的场所,要让不同年龄段的业主互相交融,营造全生命周期。

“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以及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的浪潮中,紫薇‘沣云计划’响应无边界的国际理念,升级‘五优好宅’到‘无忧生活’,形成人文共识、生态共识、设施共享、社会共赢、空间联动,全面开创‘无忧生活、未来社区’。”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表示。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业主对美好住宅的要求越来越高。华东设计院紫薇沣西项目组熊世春介绍沣西新城都会性产品时表示,社区外部有景观资源,内部构建了绿化系统,在居住营造方面,注重提升产品功能性,比如设置风雨连廊,既提供了遮阴场所,又让居民有了交流聚会的地方,共同建设相互理解、相互认识的社区文化,增进安全感与归属感。同时,“紫薇之家”通过定制化社区的方式提供物业服务,为2000多户家庭提供了专属社交圈层。

尊重区域发展规律 回归人居需求

“第一生态、第二智慧、第三创新,再加上以人为本,基本代表了中国城市未来发展走向。”智纲智库北京中心总经理任国刚阐释了“产—城—人—境”的合一理念,“紫薇‘沣云计划’正是基于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背景,以创新为主导、以人成产,同时关注人的需求,致力于打造为科学家定制的城市。”

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表示,沣河是西安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古时代华夏文化的最强音。沣河流经关中平原南北最宽处,土地肥沃、地势平坦,适合农耕,自古即有“膏腴”“陆海”和“天府之国”的美誉,传说周人的始祖、中国的农神后稷就诞生在这块土地。沣河—渭河流域密布着周、秦、汉诸王朝的首都。其中,西周丰镐“双子王城”开启了古都西安建城史和建都史。沣河流域滋养出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得益于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地缘区位、科技创新等复合优势,沣河在时隔3000余年之后,再次成为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主战场。

城市因水而兴、籍水而盛。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四所所长孙昊认为,从城市框架来看,西安是中华文化传统名城中处理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样板。在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看来,沣河有着优渥的自然资源和水利资源,贯穿关中平原,哺育两岸人民,营造了美好的宜居环境。

创新是核心发展驱动力。孙昊认为,沣河区域在产业创新基础方面已经有了积累。2009 年6 月,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十年间,形成以中央创新区、西安科学城和由交大为主导的西安西部科技港等主导科技创新的沣河区域。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会长刘志峰在会上指出,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企业要以责任地产为目标、以人为本,既要履行提供百年住宅、健康建筑、绿色社区的责任,又要践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扶贫和环保事业的义务,从而赢得社会尊重和消费者信任。

“责任地产是要打造多元化多主体供给体系,既要有政策性住房,还要有高品质居住板块。”任国刚认为,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住有所居”“住有优居”成为重要的需求内容。此次紫薇地产推出的房地产板块,既融合绿地和沣河的生态特征,又包括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体系,关注宜居环境和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打造一个儿童为主导的幼儿园构架、一个以老年人为主导的日疗中心以及医疗服务中心、商业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