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责任地产人物说|李维东:历史视野审视责任 城市维度践行责任
2019-08-27 12:55:54    作者: 文心


视界_单独 拷贝.jpg

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西安城市发展脉络与骨架逐渐清晰。古老城市的基底与现代城市的元素融合,造就了西安独特的城市品格。“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通过与周边城市的协同发展,西安正努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在保护与发展、坚守与创新的背景下,开发商如何参与西安城市的开发与运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紫薇地产作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自1996年成立以来,积极参与这座城市的空间构建,打造了紫薇田园都市、紫薇·公园时光等多个享誉业界的好产品。新时代下,紫薇地产依然坚守国企责任,通过不断迭代升级产品,实现与西安城市的同呼吸、共生长。

近日,2019中国“责任地产”走进西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专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西安紫薇地产董事长李维东,以责任之名,共话西安房企的时代使命。

1421078885.jpg

专访现场,李维东看上去精神矍铄、干净利落。健谈的他思维清晰、幽默大方,说到中意处时常伴有爽朗的笑声,展现出了西北人独有的豪迈。然而,在谈到西安时,他又表现出温和的一面,充满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与尊重。

李维东表示,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每一位建设者或许都是匆匆过客。但是,不同建设者所打造的每一个项目,对城市的影响可能是永久的。尊重城市历史脉络,敬畏城市文化传承,是开发商责任的体现。

城市缩小便是社区,社区缩小便是家庭。房子是家庭的空间载体,它需要持续满足家庭成员多样多变的生活需求,适应家庭成员多变多元的居住方式以及生活理念。“不断解决每个家庭成员遇到的问题,是开发商的责任。”李维东认为,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人们的居住品质在不断提升。但是,有了“好房子”之后,人们便会意识到生活中的其它忧虑,所以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将会由“住有优居”向“无忧生活”“未来社区”升级演变。

● 你是如何理解“责任地产”的?

从历史的维度审视责任,项目品质应该经得起时间的淬炼,对得起几十年后的城市面貌。西安作为一座具有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国都史的古城,城市发展应该继承历史文化肌理。这就要求西安的开发商拥有高度的敬畏心、责任心,使项目建设符合大西安历史文化古都的定位。

大到建筑设计、小到项目名称都不应哗众取宠、华而不实。建筑设计应该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视觉层面上给人以美的享受。项目名称应该契合城市的文化底蕴,“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命名现象应该坚决抵制。

● 你认为“责任地产”与市场、企业有什么样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房企规模不断扩大。但需要认清的是,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很大一部分是依靠政策福利和城镇化红利。未来,房地产市场也会依靠城市的发展。

对于单个个体而言,我们或许是城市匆匆过客。但是,我们打造的项目,可能会对城市产生长久影响。不做城市投机者,要做城市建设者。房企应该拥有敬畏之心,尊重城市发展,从每一个项目做起,对得起脚下的这片土地。只有与城市同呼吸、共生长,房企才有发展的机会。

● 紫薇地产如何践行“责任地产”?

时间沉淀下的历史文化是西安城市发展的底蕴。建筑是历史的、固化的文化载体。西安历史文化遗址较多,城市特色鲜明,因此城市开发建设应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紫薇地产作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下属的国有企业,集团理念是“责任为重、创新发展、稳健经营、科学管理”,品牌理念是“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开发商,不断营造人文关怀的高品质生活”。自1996年成立以来,紫薇地产积极参与西安城市的空间构建,参与了电子工业园、长安科技产业园等大型产业园区建设,完成了企业壹号公园、西部电子社区等若干城市综合体。除了紫薇田园都市、紫薇·臻品、公园时光等蜚声业界的标杆级作品,紫薇地产也打造了紫薇·花园洲、紫薇·西棠等时下市场站位位居前列的热销项目。特别是参与城市保障房建设,紫薇地产首个建成棚户区改造项目东窑坊、目前最大的已建成回迁房项目兴隆社区,在紫薇参与的数百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序列中已成标杆。

新时代下,紫薇地产依然坚守国企责任,通过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实现与西安城市的同呼吸、共生长。

● 紫薇地产是如何优化产品,不断满足业主需求、践行国企责任的?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人们的居住品质在不断提升。2014年,紫薇地产提出“紫薇之家·五优好宅”全维经营策略,通过人文优、社区优、产品优、配套优、服务优5个方面,打造和谐社区,重在解决“有房子没生活,有生活没文化”的社会问题。

随着社会特点与人口属性的变化,家庭成员所面对的忧虑变得多样,比如,养老问题、教育问题、交通问题。这需要市场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即从“住有优居”进化到“无忧生活”。紫薇地产通过升级“紫薇之家”的5U+体系,利用智能科技、大数据、云平台,为业主提供便捷的生活空间,最大程度方便业主。

此外,我们启动了“沣云计划”。在文化与生态交相辉映的沣河板块,依托沣河两岸百万平方米的“整区定制”,先期打造紫薇·生态城、紫薇·铂樾府、紫薇·中央公园、紫薇·万科大都会四个先行项目,赋能区域发展,提升板块价值。

●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再到“无忧生活”,未来市场还会怎样进化?

将来,“无忧生活”会向“未来社区”进化。“未来社区”必然是“产、城、人、境”的融合,需要处理好五个维度的关系,即产业与居住、城市与自然、人与社群、环境与人、社区与城市的关系,也就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物与物、物与社会的关系。房子融合生活,构建社群;社群形成共识,助推环境;环境的提升更易维系产城融合秩序。住宅应当满足家庭成员的需求,担当起生活空间的角色,这属于人和物之间的关系;房地产项目的设计风格应该与所在城市的品性相融合,这就属于物与物的关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