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半年考 | 中南建设:多项指标亮眼 降债开源并行
2019-08-27 16:31:34    作者:文心

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4%,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现金短债比上升至1.49……8月26日,中南建设发布2019年半年报,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在地产调控和金融监管收紧的大背景下,中南建设逆流而上,持续释放经营能力优势,多项业绩指标稳步增长。

多项指标表现优异 土储布局助力增长

中南建设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在多项财务指标快速提升的背后,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发力。

半年报显示,中南建设上半年实现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811.8亿元,同比上升24%,地产业务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领跑TOP20房企。此外,中南建设上半年建筑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达79.3亿元。

在主业增长驱动之下,公司规模对比同期有了显著的提升。报告期内,中南建设共实现营收233.2亿元,同比增长52.3%;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上涨41.6%;总资产2680.1亿元,同比增长13.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4亿元,处于行业较优水平。

今年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业绩“有质量的增长”,不断优化的财务指标让公司规模扩大的同时也使得公司综合实力首次跻身房企16强。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中南建设具有前瞻性的土地储备布局。中南建设不断完善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人口密集核心城市布局。2019年1-6月,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新增项目27个,规划建筑面积合计420万平方米,未来合计可竣工土储总建面4,523万平方米。

在增加土储量的同时,中南建设也适度增加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占比,控制中小城市的单项目规模,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

公告显示,中南建设目前在一、二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金额的比例为46%,三、四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金额的54%。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核心城市土储面积占比超80%,公司布局区域与“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高度契合。这些土地持续受益于相关利好政策的落地实施,优质的土储足够支撑中南建设长期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南建设全国共有325个项目,累计进驻106个城市,覆盖国家东部人口密集省份,为后续阶段的业绩增长埋下伏笔。

降债开源双线并行 引才用才同步推进

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血液,近年来,中南建设也不断通过降低负债率、增加现金流、拓展融资渠道等方式,逐步提升公司整体偿债能力。

半年报显示,中南建设总负债率由2018年末的91. 69%下降到2019年6月末的91.23%,下降0.46个百分点;剔除收到现金但因为产品还未竣工收入未确认前视为负债的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3.35%,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处于行业绝对低位。公司真实的有息负债总额2019年6月末仅685.5亿,在同级别销售金额的房地产企业中处于低位。

在有效降低负债率之余,表现良好的现金流让中南建设的偿债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截至2019年6月末,中南建设持有货币资金达249.5亿元,相对2018年末增加45.3亿元。上半年中南建设经营性现金流入580.1亿元,是一年内到期的各类有息负债的3.5倍,现金短债比由18年年末的1.13提高到19年6月末的1.49,提升31%。上述数据进一步证明中南建设偿债能力强、实际经营风险低。

与此同时,新的融资渠道的拓展也极大地改善了中南建设的财务结构。今年以来公司发行美元债券合计5亿美元。其中在6月13日,中南建设成功在境外首次发行了3.5亿美元债券,收到近60家境外知名投资机构下单,获得近4倍的超额认购,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融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彰显出在资金储备和财务稳健性上的强劲实力。

除了中南建设发展底气有“硬核”,企业文化及组织梯队建设所代表的“软”实力也是中南建设打开未来成长空间的又一把钥匙。

为了保证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南建设在人才引进和团队激励方面成果颇丰。公司持续优化组织,用扁平驱逐科层,用简单驱逐复杂,用合伙驱逐雇佣,用平等驱逐权力,并逐步进化出强大的内生型组织力量。

2018年,中南建设针对公司高管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2018年股权激励的行权目标为2018年度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相对2017 年的增长幅度不低于240%,目前这一期的考核目标业已实现,相应激励行权已在兑现中。

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首期即将兑现之际,今年5月,中南建设面向企业中层骨干员工486人再次推出大手笔股权激励,进一步授出1.38亿份股票期权。这一举措将业务骨干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搭建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调得动”的人才发展平台,为公司的成长积聚力量。

据悉,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要求净利润相对2017年:2019年增长不低于560%、2020年增长不低于1060%和2021年增长不低于1408%,这样的目标彰显着中南建设对于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南建设的上半年,在变与不变之中穿梭。变的是不断成长的经营质量;不变的是对于人才激励以及培养的孜孜不倦,是对于现金流安全性的严格要求。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当下,中南建设将用硬实力不断创造惊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