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疆伊犁扎实践行“强转树”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
2019-08-29 09:32: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振

新疆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转作风、改作风、严作风”集中整治年为契机,以提升素质能力、树立城管形象为主线,以打造“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城市管理队伍为目标,认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取得一定实效。

多措并举强基础

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切实增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规范建设行政执法程序及执法格式文书,加大数字化城市管理、违法建设查处等工作力度,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城管队伍综合素质、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工作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强管理,筑牢业务基础。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奎屯市整合12345、城管通等多个平台,打造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市职能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开发整合网上办案,在城市管理中形成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管“五位一体”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有力促进了城市管理智慧化发展进程。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各县(市)不断加强执法队伍领导班子选配,提拔重用了一批工作作风扎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的中层领导,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三是不断强化廉政建设,提高城管执法人员遵纪守法、拒腐防变能力。

强机制,筑牢管理基础。不断加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规范执法程序、办案流程,严格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严明工作纪律,建立协调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扎扎实实转作风

积极践行“721工作法”。伊宁市建立城管微信群,将社区干部、志愿者一同纳入共同管理,通过对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举报公示平台将非法小广告治理等工作向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延伸,使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霍尔果斯市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从源头杜绝粗暴执法。2019年上半年,查处流动摊贩40余起,教育30余起,仅处罚2起。

执法力量下沉服务群众。各县市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努力将城市管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伊宁市向各街道派驻14个行政执法中队。奎屯市依托38个城管服务站,与社区党支部、访惠聚工作队、警务室、物业站形成“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霍尔果斯市选出8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执法人员派驻到社区开展执法工作,将主动作为的范围延伸覆盖到城市每个角落。

窗口服务“最多跑一次”。伊宁市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服务窗口,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在业务大厅悬挂各类办事流程事宜讲解图,方便市民办理各项业务;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做到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设立专人、专线,实现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定期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城市管理相关工作的宣传活动。

宣传引导树形象

展现执法队伍新形象。从着装入手,统一执法队伍形象,目前,州直各县市已全部完成换装。严格执法程序,做到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示范带头,推动规范执法。

推进公众参与城市管理。通过“城市管理开放日”等形式,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奎屯市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开放日和“当一天助理指挥长”体验活动,面向全市干部群众开放,收集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见建议。2019年上半年,各族群众参观学习达5000余人次,让每位市民都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人翁”、“践行者”。霍尔果斯市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公众日”、“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大家知”等活动,邀请各行业市民代表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深入调研提升服务水平。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深入一线,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全覆盖下沉住户”等工作积极开展深调研、大走访等活动,广泛收集并及时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践行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理念,既畅通了群众沟通的桥梁,又树立了“人民城管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也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整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