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用心用情用力 务实求实落实
——记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法制监督处副处长董辉
2019-08-29 09:39: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 杰

微信图片_20190829093946.jpg董辉现任河北省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法制监督处副处长,牵头负责该处日常工作。在该市“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中,他用心用情用力、务实求实落实,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深化改革破题引路全面助力顶层设计

面对中央、省、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攻坚战役,董辉凭借深厚的学识修养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全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助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

对改革中涉及的职能划转问题,董辉积极对接市食药监局、环保局等部门。为全面掌握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他利用两天时间跑遍了全市19个县(市)区。对改革遇到的问题多方协调解决,提供了精准的意见建议,确保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有序进行。

以内引外联强基固本细化完善制度措施

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强转树”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唐山市“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梳理提出了执法记录不准确以及全过程记录的主体、方式、保存期限、使用内容没有统一规范等问题。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董辉组织全市城管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奔赴上海浦东、廊坊等地学习城市管理执法先进经验,力求将他山之石转化为唐山成果。在此基础上,他总结提炼出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四统一、六必录”工作法,即派车单、执法日志、执法台账、影像资料相统一,逢管必录、逢罚必录、逢审必录、逢现场必录、逢接访必录和逢督查必录。目前,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整改工作已通过初步验收。

以需求导向贴近基层丰富创新活动载体

“强转树”专项行动效果怎样,基层人员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董辉先后5次深入基层调研,与一线执法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征集活动内容。在他的建议下,局党组将规范执法行为年活动与连续8年开展的冬季学教活动有机结合,既完成了上级“规定动作”,又丰富创新了“自选动作”,取得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董辉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使培训内容既贴近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又实用可操作,切实补齐了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短板。今年以来,唐山共举办城管执法人员培训2次、局属执法大队培训2次,累计受训人数4000余人次,实现了全员受训、骨干轮训的既定目标。

以务实重行恪守初心破解执法监管难题

自2008年从事城管工作以来,董辉始终恪守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服务理念与初心,全面践行“721”工作法和“出门即上班”工作方式。

新华道启新桥紧邻老城区,该区域的自发市场一直是久治难愈的城管执法工作顽疾。董辉决心破解这一存在多年的执法监管难题。他先后10余次到启新桥自发市场摸底调查,提出“属地为主、专班推进、疏堵结合、专常兼备”的治理思路,通过“执法+服务”方式,全面取缔启新桥市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