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昌市湾里区推行“六长制”提升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
2019-08-29 09:41: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江 南

按照环境综合整治“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工作目标,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突出“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理念,推出“六长制”综合管理新模式,全区所有县级领导全部挂点担任片区长、路长、河长、公园长、公厕长、林长“六长”。

通过建立“六长制”,采取明责任、强措施、重考核、严奖惩方式,开启高频次“行走”模式,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主动发现、及时治理、力求实效。

挂牌公示强责任

所有责任区域都在醒目位置竖立了信息公示牌,内容包括:“六长制”挂点区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管理标准,监督投诉电话,微信投诉二维码等。全区制作悬挂“六长制”公示牌326块,实现了“人人都有责任田,处处都是公示牌”。

“五步工作”强措施

建立了“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察”五步工作流程,对环境问题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整改”。

组织领导强考核

成立“六长制”推进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把“六长制”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了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及区督察指挥部常态督察,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每季兑奖惩,切实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督察问责强触动

将“六长制”年度考核结果与绩效管理考核、年度表彰相挂钩,使“六长制”工作成为考验干部的“赛马场”和“试金石”。

共治共享强参与

让广大居民成为发现问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各级共建立“六长”微信群超过175个,几乎覆盖到了每家每户。居民发现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暴露垃圾等环境问题和不文明行为,只要拿出手机拍照上传,相关责任人就会立即回应,并将整治结果及时回复上传,确保“六长制”工作落实。“六长”微信群建立后,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超出了预期,除了积极晒问题、促整改,很多居民身体力行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成为了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工作理念方式大转变

“六长制”推动了湾里区干部工作理念和方式的大转变。

突击变常态。通过每周例行的环境综合整治制度,强化整体参与意识,将责任压实、工作压实,整治成果长效常态,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看客变主人。通过“六长制”,充分发挥县级领导统筹调度作用,调动城市管理职能部门专业处理能力,增强乡镇街办的责任主体意识,将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成城市管理的“主人”,使生态建设成就凸显。

单一变联动。充分发挥“六长”的“家长”作用,各级“六长”牵头落实整治点位、建设项目,将文明创建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相结合,做到同频共振,带动了全区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靠前作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



网友评论
 Top